南大写作班: 诗雯:一封自己(旁听)

Thursday, January 25, 2018

诗雯:一封自己(旁听)


親愛的YJ,

很抱歉,我們錯過了你的喪禮。

我從來沒想過,父親化療結束出院,你來跟我們分享你終於可以回家的喜悅,會是我們的告別。

期末考的深夜,看見你母親上載到面子書的一張照片,一束粉色的玫瑰,背景是模糊的靈位,配文寫著“孩子,別害怕,你已到天父懷裡了,不再有病痛了。”

我一度懷疑是自己記錯了帳號,又或者,她說的不是你。早前父親復診時遇見你,不是説已經完成所有的化療和骨髓移植,康復得很好嗎?你的離開,有點倉促。

你在加護病房留下的遺書,字裡行間都是满满的愛和牽挂。你說,吐血的那個晚上,你捨不得睡覺,因為怕再也醒不來。我可以想像,你努力撐著,只為陪家人多一點時間的樣子。就如同化療時,皺著眉頭,紅著眼眶,默默忍受副作用引起的疼痛和不適,不願別人爲你擔心的倔强。可最後你説,對不起,你還是撐不下去了。

遇见你之前,我一直浸没在灰色的抑郁,不断去埋怨上天“為什麼是我”,要我健康出现问题,错过升学的机会。直到在醫院看到一個受著癌症的折磨,為生存奮鬥的你。长期的战争,你已经看淡了一切,你说一切都是祂给你最好的安排,你教會我要去感恩生命中遇到的一切。

我深信,每個出現在我生命裡的人,都有他的意義,我們互相幫助,互相學習。只是如果真的需要一個人來教懂我生命的意義和價值,我希望那人不是你,因為那個肆意揮霍青春的17歲,應該在草場上揮灑汗水,而不是那間充斥消毒藥水味的冷氣房。

回到天父的身邊,要當一個健康快樂的天使,用另一個方式繼續去守護愛你的人。


SW

(肉身衰竭,死亡錯滅,苦痛彷彿一種生存的試煉,文字哀哀婉述的節奏掌控得不錯,雖然疾病的面目和情緒的感觸稍嫌表面,不过也許正是眾生行過幽谷的路徑相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