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艳琳:三片记忆

Wednesday, January 31, 2018

艳琳:三片记忆


用餐

【長桌】

休息時間的食堂總是穿梭著密密麻麻的人群。排過長長的人龍,終於向阿姨買個五毛錢的叉燒包,然後隨便找個長桌椅坐下。雖然迫不及待想要吃下手中的包,卻無意中望著左右兩旁。左邊是三五成群的小孩在操場上的喧鬧聲,右邊坐著四個女孩,邊吃邊分享自己生活的二三四。抬起頭看著前方,發現前面只有空氣會對我說話。手中的叉燒包握起來是熱的,溫暖了整個手掌,但是卻暖和不了心中的空虛。

【兩人桌】

入住酒店後已是傍晚時分。走出酒店,街道上除了矇矓的雨幾乎毫無人影。穿梭在雷雨交加之間,找到了一家很不起眼的家庭式道地餐館。簡陋的裝飾、鋪滿橘黃色燈光的天花板,以及菜裡所散發出來的香氣與溫度,溫暖了備受連雨所帶給我們的寒意。坐在對面的朋友開始與我話家常,時不時與我四目相望,逼得我只能直視著,不然顯得我沒禮貌。四道菜,我聽了四個故事,也才知道這世上有達賴喇嘛這樣的人物存在。

【小桌子】

家中客廳設計無比的寬敞,電視機與沙發中間有這很大的空位。

每晚客廳的光芒因太陽西去而漸漸減弱,爸與我很自動的把小桌子拿出來,擺在電視機前,姊姊便會來回廚房的把菜擺到桌上。桌子小,所以四個人擠在一起的吃著三菜一湯,再配上黃金時段播出的連戲劇。對於當時的我來說,這便是我的滿漢全席。

但這樣的情境是我念小學時才會出現的。

(文字像在低吟,关于食物与孤独的滋味,年代和年纪有点模糊,不妨适当穿插暗示,首片和末片的感触流露得稍微直接,次片的情境极为有趣,看似莫名其妙,其实正是生命最真实的写照。)

1 comment:

  1. 寫這篇的靈感來自於小學時期的記憶。那時因為沒有朋友,記憶中沒有什麼朋友,都是我自己一個人吃飯,而且我都不認為有何問題。好像直到有一天我媽還是我姐開始問,然後他們有點擔心,覺得自己一個人吃飯是有問題的。但至今回想起來,其實還蠻傷感的。

    不知道為什麼記憶異常的難寫,幾乎快把我的腦細胞給殺死。所以這篇記憶有給一些人看過,有人覺得結尾很隱晦。起出倒不覺得,但後來讀了一下,其實蠻認同的。但我還是不知道怎麼收尾,所以沒怎麼改。總覺得有些東西是可以放大的,但是就是不知道要怎麼寫才不會顯得很囉說。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