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诗敏:一封自己

Thursday, January 25, 2018

诗敏:一封自己


亲爱的阿嫲:

您过得还好吗?这是我懂事以来给您写的第一封信。其实,我有好多好多话想对您说……

灰白色厚蓬蓬的短发,明亮犹如杏仁般的双眼带着慈祥温暖的笑容。这是我通过照片对您唯一的了解。在我还没出世时,与癌症奋斗多年的您,最终还是被病魔打败。阿嫲,我还没来得及认识您呢!

阿嫲,您知道吗,我时常都会好奇您是个怎样的人。虽然我从没见过您,但是爸爸常常都会提到您。爸爸时常自豪地说阿嫲把他们六个孩子一手带大不容易,也不停教导我和弟弟母爱的伟大!爸爸还说您刻苦耐劳,为了让他们六个孩子能够健健康康的成长,一个人在年轻时也打了好几份工。阿嫲,您的精神我会铭记在心。

阿嫲,其实我们一家人都非常想念您。每逢新年我们都有回马来西亚和阿公吃团圆饭。阿公过得也很好,您无需担心!其实,每当我回到那间布满您痕迹的小房子,心里的情绪便会涌上心头。有时候我会问自己,如果阿嫲还在的话,一定也会和阿公一样非常地疼我吧!如果您还在的话,每年的团圆饭就会更热闹一些!如果您还在的话,四年后大学的毕业典礼,您一定会来吧?阿嫲,如果您还在的话,会该有多好……

阿嫲,20年了,遗憾的是无法亲自认识您,但我对您的思念仍不停息。我希望您在世界的另一边能够健康快乐,我爱您。

思念您的孙女,
诗敏上

(语气近乎说话讲述,文字也就少了起伏,思念的表情和言语通常千篇一律,『好奇』才有发挥的余地,其实大可从阿嫲容颜的想像,延续出一种孙女的惦记。)

1 comment:

  1. 其实起初想写‘啊嫲’这个对象时,有些犹豫。毕竟她是一位我从没接触过的人。但就因为如此,从没和她说过话的我,想借此机会把心里想说的话,通过这封信,以简单的言语表达出来。毕竟啊嫲对我来说也应该是一位蛮亲的亲人,所以想以简单的方式呈现。对啊嫲,除了思念以外,还有很大的好奇,因为我都是从爸爸的口中认识她。


    我认为这封信的言语太过于简单,意思表达得也很直接。如果能够以更深一层的意境或文字来抒发我对啊嫲的情绪会更好。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