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静文:一封自己

Thursday, January 25, 2018

静文:一封自己


亲爱的奶奶

您已走了十几年,而我已成年了。长大了,懵懂已褪去,开始懂事有想法了。现在的我对您很不谅解、对您怀有恨意。很讶异吧?您应该没有想到吧。

人们常说父母偏疼老幺。您却不是如此。虽然父亲是家中十个兄弟姐妹里排行老幺,却是长兄们的眼中钉。您给长兄们的袒护,使他们变本加厉。您的教子无方,是令我最失望、最痛恨的。家庭里常以血浓于水倡导家人之间的相亲相爱、互相帮助… … 但是,‘亲戚’ 这个称呼对我而言异常陌生,如中间隔着浩瀚无垠的银河似的,无比遥远。血缘是个很奇妙的绳子,联系着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可是,当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从亲情变成靠金钱地位来维持,血缘是沉甸甸又甩不掉的负担。如今,一个大家庭只是十个孤岛形成的幻象。

脑海里最清晰的画面是见到您最后一面幼年纯澈的眼眶里落下一滴滴的泪。如今回想,那些泪水积累承载的或许是爱恨相加。但是,恨也是因为爱。

孙女
JW

(每个不快乐的家庭都有各自不快乐的理由,文句表述还算中肯,情绪表露也有个性的特征,不过描述形容有点芜杂,逝者大可不去怜悯追思,但是书写要能毫无保留。)

1 comment:

  1. 对于自已的评语:
    作品比较欠缺描述,有些过于简短。说实话,信中的对象算是,也不算是我亲密的人。(家庭关系不方便说,主要内容已在信中)所以比较没东西讲。况且,我认识的,崇拜的人都还没遇到死神(乌鸦嘴),所以更缺题材。请见谅。
    -静文
    (请无视小学生梦幻时代取的usernam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