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棋汶:一封自己

Thursday, January 25, 2018

棋汶:一封自己


亲爱的 来:

昨天家里忽然弥漫着一股熟悉的香烟味,小叔是你吧。明明应该不解但又似乎很如常的,挥之不去。脑海开始播放着你的故事。然后不断倒带。回放。又倒带。仿佛多看一遍,关于你的结局就会变得不一样。

每个星期你都会上我们家处理工作上的事务。不苟言笑的你让人很难亲近,所以只会默默地偷看你的背影。回想来,与其是想亲近你,好像是更期待你发零用钱给我和妹妹的那一刻。

你走的那天,清晨。老妈接了一通电话,是警察叫家人到医院领尸。还记得老妈回来跟我说,大伯从停尸间出来后就蹲在一旁猛抽烟,双手还不停哆嗦。然后老妈说她就不敢进去看了。

一直想问你为什么选择以这种方式结束生命。十年前在葬礼上想问,每年清明拜祭你时也想问。然后忘了从什么时候开始,时不时就会在家里闻到一股香烟味。家人都觉得我只是想太多,只有隔壁曾为我取名字的老师父相信。他只是要来看看你们,他说。或许这就是你的联系方式。

关于一个人的记忆可能会随着年纪和记性慢慢被淡忘,所以只好想办法试图收藏一些属于你的印记。一组办公桌椅,一支干掉的深蓝色墨水笔,还有一支不再鲜艳的橘色荧光笔。一个人带不走的原来就这么多。好几次老妈说那张办公椅又旧又脏,不如扔掉吧。我过后都还是偷偷地把它搬回屋里。

长大后才发现小时候理不清的那些,我到现在依然似懂非懂。关于你的故事还有很多未能解答,不过随着烟味又慢慢消散,我才想起你,依旧还是离我非常遥远。

侄女


(人死而烟气弥留,开头起兴已经耐人寻味,虽然氛围也还可以多些缭绕,但是文字流露的哀矜沉稳细密,穿插其间的生活物事之琐碎,也突出了一种生死阻隔的真实。)


1 comment:

  1. 回忆有时候太遥远,所以想要拼凑的时候又感觉有点别扭。记忆中的小叔总是坐在客厅角落抽烟,死后仿佛灵魂还逗留不肯走,所以每次家里闻到香烟味都会觉得是他又回来的。通灵的老师父告诉我他一直都还在,然后我相信,所以会习惯性的对空气中残留的味道问好,即使不知道他听不听得见。(但是后来想想又不想写到变成灵异故事...)

    小叔是生命中第一次离死亡这么近,本以为是自己当时还小,所以还不知道死亡的概念。但是长大后发现,即使看过那么多人离开,还是不理解也不能理解死亡的概念。或许这么多年来,所有的仪式和祭祀,并没有让小叔脱离苦海,只是稍微抚慰了我们焦躁的心。

    现在觉得自己没有经营好“味道”的意象,应该要再琢磨。描写对象时好像有点虚,可能是记忆太模糊也太混乱,所以最后想要表达的也看起来很乱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