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诗敏:三片记忆

Wednesday, January 31, 2018

诗敏:三片记忆


触觉

【恶心】

7岁炎热的一个下午,是我第一次触碰那么恶心的质感。外公家后院,有个深绿色椭圆形的大水缸,我必须踮起脚尖才能把手伸进去。正当我在清洗双手时,突然感到轻浮的骚动,湿哒哒,滑溜溜,一只长形巨物绕上了手腕,身形貌似粗旷的水管,长了一对绿豆般大小的眼睛,双神恶煞地与我四目相交。它一度一度地紧缩,令我的静脉感到紧绷,仿佛快要窒息。空气中弥漫难闻的泥腥味,面对着这潮湿,油光水滑的粘液物体,我只能任由摆布,直到外公手握铲子,突然出现,将我从无知中解救出来。

【惊心】

11岁那年,是我第一次与死亡靠得那么近。双手紧扶着坐板的边缘,双脚腾空,我坐在距离地面有20楼高的木板上。在我眼前,是一条粗犷的麻绳,我必须顺着绳索爬下岩坡。惧高的我仿佛灵魂出窍,全身僵硬如木,无法使唤顽固的双手。后来,大概是有人等得不耐烦了吧,我感受到一股力量从后背涌入胸口。就那么一推,我的身体悬挂空中,仿佛看见死神在对我招手。但庆幸的是,双手在这紧要关头,抓住了麻绳,摩擦中安然落地,布满伤痕的手掌,像是我下山的心跳。

【暖心】

17岁的某个夏天,是我第一次触碰爸爸的手。当时下着连绵细雨,可是雨滴瞬间放大,如同千千万万颗石头,打在我的身上又冷又痛。我和父亲困在马路中央,前后都是车子无情的急驶,还没回过神来,手心却已经被莫名的温度包住。原来是爸爸使劲的,一把抓住了我的手,朝马路另一边的亭子奔跑过去。父亲的手牢牢紧扣着我,彷佛是一艘温暖的铁船,在这滂沱的雨天,载着我抵达了对岸。

(行文不够流畅简洁,形容描述的遣词用字稍嫌呆板,不过经营构思的心思明显可见,文字不需太急于表白,其实也像是一种触觉,不过要慢慢抚摸,最后就能摸出记忆最深邃的菱角和轮廓。--修饰了全文,补进原该出现的隐喻意象。)

1 comment:

  1. 选了三件‘第一次’,与‘触觉’都带点联系。因为都是所谓的‘第一次’,记忆也因此都非常深刻。
    有点太注重于形容,不知在这方面做得是否恰当,也不知形容的方式好不好。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