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恩齐:一封自己

Thursday, January 25, 2018

恩齐:一封自己


亲爱的小哥哥,

你好。我不知道你是否认识我,更不知道这样称呼你是否正确,毕竟妈妈从未正式向大家提起过你,但是我一直都对你十分熟悉。因为这数十年来,每年四月的某一晚上,她总是会开一盏灯,对着一张超声波图像唉声叹气,甚至悄悄落泪。

小时候,家里客厅的小角落总是会在个小桌子上摆上各种糖果和玩具,却从来不准许我触碰。当时的我,并不理解这是“贡品”,只是觉得十分气愤,还很是愤怒的把小桌子推翻了。妈妈第一次和我说,你有个哥哥,但是他去了天堂,而这些是给你哥哥准备的礼物。对年幼的我来说,哥哥并不是什么好东西,因为你抢了妈妈对我的疼宠,而且还得到一堆我想要的糖果。

数年过去了,我特别羡慕隔壁的佳佳有个哥哥,他会帮她背书包,陪她写作业,还会和她一块儿玩耍。要是你在这儿的话,肯定也会像佳佳的哥哥一样对我很好的,对吧?有时候我会偷偷羡慕你不需要长大,因为成长的旅程实在是太艰辛了。但是,我又会忍不住试图勾勒你的模样,然后幻想一下我可以骄傲的和别人说,看!这是我哥,很帅吧!

如今的我,和妈妈有着足够的默契,在四月的某晚,我们家依旧会在小桌子上摆满糖果和玩具。希望你一切安好,我会好好照顾妈妈的。

妹妹
恩齐

(给来不及长大的哥哥捎封,还穿插了从无知到懂事的醒觉,文字直描不带哀怨,却隐含不舍的关切,各种糖果玩具之间,不妨挑一具体物件彰显细节。)

1 comment:

  1. 原来是想用白描的手法来和对方唠家常,轻快的诠释一封信。任性到懂事的转变并没有被着重描绘略可惜,而对于对方的那种复杂且细腻的纠结情感也并未被完整的呈现出来。现在看来,通篇感觉似乎过于草率,语言文字方面还需更多的润色。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