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静璇:一封自己

Thursday, January 25, 2018

静璇:一封自己


致亲爱的对不起:

那是一种怎样的情绪。

没有空白,没有眼泪,没有异常,耳机放着很吵的摇滚韩曲,脚轻踩着图书馆的地板打拍子,敲着作业,空调很冷。一切继续。

2018年1月23日傍晚6时39分信息说:“阿嫲过世了”。前一瞬间的想法“啊没有和我特别亲的人过世呢怎么写”突然变成万恶的毛骨悚然。这场死亡来得鸡皮疙瘩的准确。

阿嫲你的离开,新鲜却又冰冻。像预知了花终会落那样。

然后,拿起手机,通知了前任。然后,写给林奕含的信停止。

一直以来的纠葛在这一刻走到了必然的结局,妈妈那一瞬间是轻松的吗?但是爸爸妈妈之间的感情也跟着你走了对吧。对吧?不,也许更早以前就走了。只可惜少了有声的搅和,无声的裂痕还是会在,一辈子。

后来你也只不过成为了我作业的主题,成为了我反思几秒21岁生命的主题。这样的我让我害怕。

我想我会在丧礼上落泪的。

写给离世的你,更像写给在世的我,多自私。甚至还在惦记着来不及完成的林奕含的信。于是我又再次迷失在自己的文字里。我看不见声音,听不到温度。像几个星期前新加坡的雨,安静的凉。

爱后悔的孙女
静璇 上


附上未完成的林奕含----
致:亲爱的林奕含
书本是她送的。于是拿起的时候,多了一份沉重,从自己这里。
一向来自以为对文字掌握有点小成就,但看了不到一章,发现自己脑袋卡机,放下拿起,放下拿起,不断不断
谢谢,因为在你那里,文字成为必然成为美丽。
娇喘微微
美丽总之是孤独
在这爱里她找不到自己

(死亡说来就来,文字自溺自虐,虽然语气有点散逸而偏寒,不过肺腑冷缩呈现,何止斑斑迹迹,更有一种大无畏的笔力。)

1 comment:

  1. 一篇即时的情绪 很即时
    死亡离自己太远 稍微靠近的时候知道该害怕 没想到还是很遥远
    死亡还不那么深刻。
    喜欢不无病呻吟
    喜欢不华丽的字
    比起暖更多要的是冷
    不刻意所以更冷。
    空调很冷,雨很冷,信息很冷,心很冷。

    未完成的林奕含
    就让它残缺美吧
    也许会继续写的 某一天。

    而缺点 总是忘了该写给谁看
    于是常常写得有些虚 不太让人看得懂
    下次不能再自娱自乐了

    第二段应该写“双手敲打着作业”较妥当。

    #阿嫲的出殡仪式在前天结束 整个仪式又能作为一篇更丰富的内容 然后发现自己早已泪流满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