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欣豆:半话半画

Wednesday, February 12, 2020

欣豆:半话半画


心迷宫
     
人心很复杂,像是迷宫,你不知道你在别人心中身处何方,你不知道别人是真正的关爱你,还是只是虚假的利用你。小时候的我就有这种感受,虽然人们常说,小孩子而已,什么也不懂,或许是的,但是在感情上,小孩子的心却是很灵光的。在儿时记忆中,不知何时我多了一个堂妹,从那时起,我要陪妹妹玩,要照顾妹妹,要给舅舅舅妈传递妹妹的心思,但是我却不被舅舅舅妈放在心上,我就像是一个工具人,一个舅舅舅妈安排在他们女儿身边的眼线。

有一次,我和妹妹吵架了,我们互相吐口水,她气急败坏,骂我让我滚出他们家,当时舅舅舅妈进来了,我本以为他们会好好教育一下她们的女儿,让她知道她说的话多么的伤人,结果却令人吃惊,舅舅拉着我,狠揍了我一顿,理由是我们两个吵闹,但却只打了我一个,我当时的委屈极了,放声大哭,跑到看着我长大的外爷身边诉苦,外爷却也吼我,叫我不要吵闹,我更加拼命的撕扯着喉咙,嚎啕大哭,却没有一个人心疼我,来安慰我,那种委屈和伤心到现在都刻骨铭心,我第一次清清楚楚的感觉到,这里没有人爱我。

后来,我明白了一点那天晚上每个人的心理,妹妹是任性的孩子,而我的舅舅舅妈,只是把我当作陪他们女儿玩耍的工具人,不心疼我,必要时,可以杀鸡儆猴,而我的外爷,也从来没有爱过我,他为什么会为了一个他觉得什么都不懂的小孩去指责一个有利可图的成人呢。于是,父母不在身边的年幼的我,只能任人宰割。后来我长大了,上了初中,成绩一般,他们不怎么联系我了,怕影响他们的宝贝女儿,再后来我成绩好了,也考上了好的高中,大学。舅舅舅妈对我也热情起来,经常邀请我去玩,可是我心里知道,他们只是想让我熏陶他们的女儿,我还是那个工具人。

人们都说,小孩子什么都不懂,长大了也什么都忘了,可是我怎么会忘呢,怎么会忘记去他们家玩,妹妹去上学了之后,不理会我,甚至连正眼都不瞧我一下的舅舅舅妈呢。人心就像是一座复杂迷宫,各自打着如意算盘,小孩子其实也能看懂一点。

(人心自成迷宫,往往就迷失其中,娓娓而谈的文字条理分明,可是整体较是表述成长的心念,虽然也属于世间常情常理,但是毕竟少了知性的铺垫,从更加客观的伦理体系,进行对于主题的辨识。)

3 comments:

  1. 心杂如迷宫乱 希望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出口

    ReplyDelete
  2. 孩子纯真的目光其实更能察觉到复杂的成人世界。

    ReplyDelete
  3. 有些事情明明很复杂,但却似与生俱来。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