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颖欢:故事1

Saturday, October 10, 2020

颖欢:故事1

人间天堂

救我。

是夜,外头的风呼呼地吹,团起一地落叶又向远处散去。街头那盏忽闪忽闪的灯下昏黄一片,微弱的灯光中笼罩着一团黑影,瑟缩着靠在墙纸塌了一地的破墙边。那家伙佝偻着的背影被灯光拉得无限长,最后淹没在一地墨色之中。

那家伙出现的日子也不短了吧,这一天天的尽躲在暗处吓人。

远处朦胧的夜色之中走来了一对男女,各执着一盏素朴的白灯笼,里头的烛光被风吹得明明灭灭。男女的瞳孔没有焦点,像翻肚的鱼眼,暴凸又空洞,缓缓地向着前方远去。诡异的是那对男女像是没有双脚,身子轻飘飘的。许是身着素白衣裳,像人也像鬼。路过那昏黄的街灯下,俩人的面孔忽然悠悠地转了过来,以不可思议的角度凝视着佝偻在街灯下的我,似是在控诉着什么。那两双鱼眼堪堪挂在两面苍白的脸皮上,像塌陷的大饼突然长出两粒葡萄干。

你听说了吗?那家伙就是个死神,要来勾走人的魂魄!

这下风吹得更大了。我将身上破烂的衣服拽了拽,包裹住颤抖的灵魂。路过的白衣男女飘向了另一条街道,消失在转角处。我瑟缩在墙角,拥抱微弱的灯柱,像卑微的蝼蚁在痛苦面前挣扎不住。

这时,对面别墅二楼的窗子亮了。在撩开的窗帘布后,一粒娃娃般的头冒了出来,扎着双尾辫,歪斜地挂在窗栏上,定定地凝视着我。借着那微弱的灯光,透过衣衫上的破烂孔洞,我望尽了一双澄澈的墨色瞳孔里,像天使。

相顾无言。

我蓦然想起那天实验室里藏着的几只魔鬼,身着素白的实验袍子。福尔马林般的气味强烈得有些刺鼻。在一樽樽透明的玻璃标本瓶里嵌着苍白的身躯。那是没有气息的生命。泡得发白的皮肤下,密密麻麻的血管若隐若现。魔鬼游移在实验室里,在那一樽樽的标本瓶前记录着什么。那是生死簿而这是地狱。

我在玻璃瓶外看到了玻璃瓶里那天使般的小女孩。紧闭的双眼毫无生气,被挖开的胸膛里,血色的心脏不知去处。

五年前,人体复制技术被联合国批准全面实行,一切器官转移手术采纳的脏器全都由复制人提供。

我像是游离在这地狱外,我向魔鬼控诉这不人道的手法。魔鬼望着我的眼神陌生而又恼怒,越发不可思议。内心的明灯微微地晃了晃。

这些就是个容器,你管他们的死活作甚?赶紧把他们送去手术室,还等着救命!

二楼的灯灭了。

天使消失了。

阴风扑簌,那昏黄的街灯闪了闪,变得越发微弱。而后,这夜幕之中,飘来了一群身着素白衣裳的男男女女。那一盏盏白色灯笼在夜色之中显得越发壮大。

卡嗤,街灯灭了。

那白色灯笼随之多亮起了一盏。

救我,那是吃人的魔鬼,掌着白灯笼,身着白衣裳。

(不知那二楼窗台的小女孩在日后得知事情的真相,会作何选择?)

(故事属于未来社会的想象,呈现上本来就比较大费周章,虽然极力凸显了阴森的气氛和阴影的纠缠,但是选用人物脑海闪现画面和OS的叙述方式,文字毕竟难以完整展现,情节因此显得凌乱而碎裂,人物的疯癫也就无法引起回响。)

1 comment:

  1. 其实想写的东西很多,只是不知道想怎么表达出来,主要是想写一个类似鲁迅笔下的吃人的世界。
    文中的斜体字其实是别人之间(有些是别人和“我”)的议论,以别人的视角来看待“我”的行为。
    “你听说了吗?那家伙就是个死神,要来勾走人的魂魄!”这段话呢为什么是说明“我”是一个魔鬼,因为在别人看来不同意杀死复制人拿取复制人器官的“我”就是一个死神,不肯去救其他非复制人的人的生命。
    这个故事是关于杀戮的故事,培养复制人作为人类器官的容器,以此来解决人体与动物器官产生的排斥反映。“我”对于这个方法一开始是持反对立场的,可是他的内心是不坚定的,因为街灯象征着他的内心和良心,街灯照射的光是昏黄,一闪一闪的,表达了他的犹豫和挣扎。笔下的世界是黑暗的,唯独这街灯是整个世界的光明,“我”瑟缩在街灯下,想要靠近光明。
    周遭身着白衣服的男男女女,其实是这个世界的人(并非复制人),他们的形象是鬼魂的形象,其实是想表明他们扼杀复制人这个丑陋狠毒的计划就类似于魔鬼的做法。他们从远处看是人(所以在暗处是用“走”),近处看才发现是魔鬼(所以用的动词是“飘”)。至于为什么拿着白灯笼,其实那盏白灯笼就是丧礼上挂着的白灯笼,而白灯笼是这群人唯一的照明工具,白灯笼是他们的信仰,而他们的信仰是利用死亡来拯救生命。(这里和他们的形象-眼睛为什么是空洞的呢,因为他们的眼里只看到白灯笼)这里身着白衣服的用意呢其实是因为白色是纯洁的,天使一般的存在,用来对比他们肮脏的做法,所以标题才会取名为“人间天堂”是讽刺的意思。(其实一开始是挣扎不知道该用“人间天堂”还是“人间炼狱”比较好,后来觉得“人间天堂”的讽刺意味比较高一些)

    二楼窗台的小女孩眼睛为什么是正常的,像天使的眼睛干净明亮,因为她其实不知道她身体里的心脏其实是复制人的,她的生命之所以能够延续是建立在复制人的死亡上。“我”在看到小女孩后联想到在实验室的景象,在“这些就是个容器,你管他们的死活作甚?赶紧把他们送去手术室,还等着救命!”后“我”的立场变换了。因为“我”根据那道命令做了和其他魔鬼一样的事。所以二楼的灯灭了,天使才会消失(关于纯洁善意的灯灭了,“我”看不到天使的存在),而“我”此时此刻的内心——街灯比起之前变得更加微弱。在见到那么庞大的一群人也同样拿着白灯笼,穿着白衣服的时候,“我”的良知彻底崩溃,所以后来街灯完全灭了,而“我“成为了拿着白灯笼的一份子。
    结尾那句“救我,那是吃人的魔鬼,掌着白灯笼,身着白衣服。”其实是之前善良的“我”对于现在的“我”的一种呐喊。

    希望老师能够明白我想表达的哈哈哈,有点乱。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