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思莹:文字感官

Wednesday, October 21, 2020

思莹:文字感官

无味

生活在二十一世纪,常觉得现在很多事情都要快。思考要快才能被称得上才思敏捷,行动要快才会被称赞身手矫捷。比其他人都快一步才能脱颖而出,比时间快一点就是争分夺秒。方便面就应时而生,只要将面饼、调料包倒进沸腾的水中,盖上锅盖等三分钟,再用筷子搅一搅就能吃到味香十足的面条。方便面省下了做菜、做饭的时间,着实方便了二十一世纪以来的我们。有时候一包泡面里再放上两根香肠,两个荷包蛋,几根青菜,招呼上出租屋里的其他人,就能吃一顿热乎乎的宵夜,吃完后再与电脑上的工作战斗。

其实,除了那些疲于奔命的工作人士,这种食品的出现更是像我这种能在家里宅一整天的懒人的福音。我平时倒是不在乎煮个泡面要多久,主要是不会煮饭,而方便面又好吃,多放点蔬菜肉类就是一餐美味。比起我每个月都要屯那么几包的方便面,更让我记忆深刻的其实是在十多年前,在杭州萧山机场的候机座上饥肠辘辘的我,小小的身体窝在红色的塑料座椅上,身边都是杂乱叠放的行李。我弯着腿,用膝盖顶着热腾腾的杯底,小手捂着热乎乎的纸面,塑料叉子压在杯盖上以防那热气将杯盖吹起来。

即使如此,在那等待的几分钟中,偶尔从杯盖的缝隙中逃脱的热气还是会偷偷冒出头,为深夜寒冷的机场带来一丝暖意。我捧着那杯面像捧着人间美味。如今想起,它明明是红烧牛肉面,在记忆中它的味道却有如清汤,入口也寡淡无味。它的味道随着过去的记忆一起褪色,但是彼时那入鼻的面香却仍印在我脑海里一般,为腹中空空的我吊起万分期待,为当时的我驱走夜晚的寒意。

(以生活的快行和记忆的慢调,吃出红烧牛肉面的春暖花开。)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