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凯伦:部分身体

Saturday, October 31, 2020

凯伦:部分身体

曾经的手

由于一场意外,我的右手受了我很严重的伤。起初我还不以为然。可当医生说由于这次意外,最坏的可能是我终生都会受到很大影响时,我开始慌了。

我无精打采地瘫坐在床上,右臂打着绷带,挂在脖子上,一坐就是一天。想到自己以后可能随身都要携带所谓的残疾证,心里就很不是滋味。时不时在脑海中再现自己尚未受伤的右手。

我的右手手掌很宽很厚。都说这样的手力气大,事实的确如此,它能轻松抓起一个篮球,也正是这只手,在篮球场上创造了一声又一声惊呼。在和同学玩闹时,这只手也能紧紧握住对方身体的一部分。手掌背面有一些不算太重的汗毛。有人会觉得这样很难看,像只毛猴,我却把这当成男子汉的象征。沿着手腕往上,四条特别明显的手筋发散开来。再往上中指的关节处,有一个直径几毫米的伤疤,这是我小时候淘气玩火的后果,它仿佛时刻提醒着我要注意安全。即使这样又有什么用呢?很可能我再也不会怎么使用它了。

由于勤于修剪,我的指甲总是很圆润,也不会藏污纳垢。再把这只想象中的右手反过来,手掌的正中央的皱纹形成了一个倒过来的“4”和“1”,从小家里的长辈就说这样的手是聚宝盆,注定要赚大钱。再往上看,手指与手掌相交的部分都是老茧。这是常年和网球拍摩擦的结果。手指个个都修长而纤细,使我不由地回想它们在乐器上飞舞的样子。可能也是最后一次了吧。

(虽然算是符合主题,可是文字对于自身的描述,整体似乎只是陈述了一遍,患伤的经过和结果,同时将心里话聊表发泄一下,而且文气浮乱欠缺经营,还不如以「聚宝盆」之说借题发挥,或许还稍有一点关于命运祸福的意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