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泽敏:文案故事

Wednesday, October 7, 2020

泽敏:文案故事

漫漫

“OK,好的。”有求必应,这是我的搭档好哥。中午十二点整,好哥背着我在柜台前取餐。骑手们还在店门口磨蹭,冷气在自动门一开一合下逃窜,这场暗暗较劲才有了愆怠。好哥把鸭舌帽扣回还在腾烟的头顶,扫码解锁,踢开脚架,用手使劲拍了拍坐垫,蹬了起来。一套动作干净利落毫无赘余,像他这个人一样。

此时这座城市的每一块砖都像烤熟了似的,他卯足了劲,在热浪里飞驰。骑龄一年多的他记得路上的每个坑坑坎坎,甚至转弯的角度。期初我以为好哥热衷环保,可当同行的电动车,摩托,乃至小汽车毫不费力地在下一个红灯亮起前越过,好哥则是抿了抿嘴,还在对面的马路努力调整气息。我懂了,原来这是道反向选择题,而好哥只是选项之一。我安静地附在他的长满盐渍的背上,好想张嘴大声为他呐喊打气,又惶恐怀里的云吞面不热了,冰镇可乐不冷了。于是我一边极力地稳固着食物,一边小声嘀咕“好哥加油”,奈何我的声音不及这大马路的喧嚣之末。

确认地址,好哥按响了门铃,往后退了几步。门虚掩着,从门后探出一颗脑袋又缩了回去,示意他放下食物就行。好哥应了一声好的,把食物挂在了门把上。已经记不清上一个顾客满怀期待的面容,简短的交谈,他貌似还在尝试适应这个拒人千里的惯例。这一切变化也在培育着另一个习惯,那就是在每个星期五晚间,好哥便会有意无意地骑到松达广场,此时大屏幕上正好播放着每周足球赛的精彩瞬间。好哥放慢了车速,直到耳边传来狂热震耳的“加油加油”,往昔的满足才失而复得,他犹如通电了般,又疯狂地蹬了起来,淹没在漫漫黑夜,漫漫长路里。

(别开生面的叙述视角,将平淡的日常转化得颇有意趣,从一种劳动的精神窥看生命的韧度,故事本来仅有人物动作的接续,结尾注入的情境却翻出余味,可是自我疗愈不无落寞之感,而且「淹没」和「漫漫」叫人唏嘘。)

2 comments:

  1. 假期特地出去游游荡荡,带着目的的眼光也注意到了平常擦肩而过的外卖派送员,原来他们如此之多。男女老少,各种骑行工具,不分地点风雨无阻,市场已经极其饱和。我不禁联想到自己目前因为就业而焦头烂额的处境,他们送餐的紧迫感我也在感同身受。即使不具备良好的条件,即使每天都要透支体力,社会上还是不断流传着外卖派送员的暖心之举。虽然这条路艰辛且孤独,他们认真生活的态度着实难得。所以写了一篇关于一个老好人外卖小哥的日常,他们身上的敬业克己,他们的孤独感,和他们对于自己工作的成就感。
    选择用保温箱的视角来写,以随身物品暗喻好哥的温热内敛的心,保温箱的小声嘀咕就是好哥的自我鼓舞。然而这个世界太吵太忙,这点声音有点微不足道了。非常时期,来自顾客的慰藉也中断了,只好借助一些傻方法提一提气,才能继续坚持。

    除了拍照有些难度,本次作业让我头大的是“感动”,毕竟每个人对感动的定义不同。本来想普普通通地写完他们质朴的一天,将他们的辛劳带入大众的视野,但又担心是感动不足。后面设计的情节又害怕是自我感动。

    不足之处在于人物刻画地不够完整,没写出自己心中的好哥,好像是好哥有点像此时的自己,难以启齿。

    ReplyDelete
  2. 很特别,而且读着读着有点像暗恋的故事。哈哈哈。感觉抱着好哥,而不是被背着的角度可能更多填一份暖意。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