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万杰:故事1

Saturday, October 10, 2020

万杰:故事1

班凳

对初级学院印象最深的角落无非是每个班级都有的班凳。它有聚合,有孤立,见证了每个班级的作息。林哲远就是我昔日在班凳上认识的一个朋友。

高中第一年,我总是一个人坐在班凳上,而凳的另一边是哲远和他在班里的跟班。他们堪称班上最受欢迎的一组人。坐在他们旁边,我感觉自己快被他们的光芒掩盖。没想到,哲远出现在我面前,开始和我聊起来。我莫名地觉得自在,于是和这个“重量级”人物成为了朋友。他总是在他的跟班对我异样的眼光下选择和我一起坐,陪着我。可见,他的心地有多么善良。

一天,他家里发生了事情。他亲眼看到自己的弟弟与朋友联手殴打一个男生。那一刻,他毫不犹豫地打电话报警,亲手将弟弟送入监狱。我从他的眼神里看出了悲伤和失望,却没有一丝的愧疚。从他的言语中,我知道他并不后悔将弟弟送入监狱。在往后的日子里,他也很少到监狱探望他的弟弟。无论父母怎么劝说,他都不肯理会他们。他甚至有几次和父母翻脸。父母心里多少会希望哲远当时能庇护弟弟,但哲远却觉得自己没做错。我想,直到受害者从昏迷中清醒的那一天,哲远不可能会原谅弟弟的。原来他为了对受害者公平,不惜对弟弟不仁。

从那一天,他变得更消沉,更经常和我坐,渐渐疏远他的跟班。我在大家的疑惑中变成哲远的新跟班,整天面对着他,却也没什么好抱怨的。    

也许,音乐有一股魔力,可以创造爱情。不久后,哲远却和他校园乐队里的另一个主唱交往,成为男女朋友。他们好像很投机,也能看透对方的心思,似乎就是彼此的灵魂伴侣了。他脸上的笑容一天天变多,而我也一天天疏远了他。直到一天,我听说他的这个女朋友住院了。我发了简讯给他:一切还好吗?我意外得知他的女朋友患上了癌症。我不敢过问,却知道哲远心里一定很难受。不过,接下来发生的事更让我惊讶。在他女朋友患癌的一个星期后,哲远却一声不响地消失了。他的电话再也打不通,房间里的衣橱被扫空,就连护照也不在了。 

时隔两年,他女朋友的癌症治好了,不过她却依旧等不到哲远的归来。而他的父母也就这样失去了多一个儿子。两年的光辉似乎也带不走我对他的一大问号:他的一走了之到底是因为他不敢面对一切的懦弱还是因为他太爱他们?

我回到校园的班凳上,却依稀找不回当初和他一起坐在班凳上的感觉了。

(太多的事件发生和人物上场,导致叙述芜杂结构松散,意念显得不够纯粹,不妨将故事专注于两人的交集,用更为平淡的方式处理此中的暧昧,以及人物行为的因果,而且挪移台湾电影里的那种叛逆和草莽之气,绝对吃力不讨好。)

1 comment:

  1. 我想出这个故事的灵感,来自一个我近日在思考的问题:有时,我们对生活中的一些人会抱有很大的疑惑,从他们的际遇中产生对他们的不解,以致我们对他们形成一种模糊的感觉。
    于是,我决定从人物出发,刻画关于一个朋友的故事。这个故事虽然不属实,却蕴藏了我以上的感悟。一个原本让我很敬佩的朋友在一系列的际遇过后却让对他产生陌生感,而这种矛盾却可能一辈子都化解不了,只能当成一个问号留在心中。这样的故事平平淡淡,没有什么起伏,构不成精彩,不过我却希望借由这个故事引起些许的共鸣。
    很担心这个故事不太像个故事,却也很开心自己写了出来。( 其实,我故事的启发也来自电影 “阳光普照”, 希望其相似之处为故事增添一些戏剧感,哈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