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凯伦:故事1

Saturday, October 10, 2020

凯伦:故事1

神奇的相机

我最近突然迷恋上了风景照,于是就打算购买一部数码相机,来自行体会。在浏览网站的时候,我发现有一家店在售卖号称“一部神奇的相机”,好奇心作祟,我便买了一部。

我本以为会收到一部功能强大的照相机,可到手的却只是一部早就不再流行的拍立得相机。我向商家询问,他的回答却是没有任何问题。关于怎样“神奇”,对方也只字不提,却告知我让我自行体会。

无奈之下,我便将就着开始了我的摄影生涯。这个老式相机确实神奇,即使是我这样的菜鸟,拍出的风景也别具风味,而且胶片似乎也不用更换。我以为这已经够神奇的了。

渐渐地,我拍腻了风景,开始把镜头对向别处。我先是拍了几张我生日时一位老朋友送我的古玩,一直以来我以为那只是简单的伴手礼,就出于礼貌收下了,只把它放在不起眼的角落。照片出来了,看起来确实很精致,光影的交错也恰到好处。我正满意之时发现在照片背面有几行字“乾隆年珍品,价值10万”我顿时心生疑惑,不会吧?稳妥起见,我花大价钱把这件古玩送到了专业的鉴定机构,鉴定结果居然与照片上的如出一辙。工作人员当场就说:“这东西值10万,我出12万买了,你也不吃亏,怎么样。”这时我大为诧异,又把这个相机对准了身边的其他物品。我还特意地购买了一些高仿的假货试图以假乱真,可照片里的文字总是一针见血地鉴别真伪。因为这个隐藏功能,我后来又小赚几笔。我又向商家发消息:” 这东西着实不错,还能辨别真伪,果然神奇。”对方的回答依然神秘:“请继续。”

一天,一位同事意气风发地走出了领导的办公室,我说给他拍一张照,因为他那个样子着实滑稽。但是,我却发现照片后写着,他刚刚和领导做了一个局,把我的业绩加到他头上,我今年的奖金就这样被他和领导瓜分了。一年来的努力只为别人做了嫁衣,这混蛋居然还管我要照片,我连忙说拍的不好搪塞过去。我又转身偷偷拍了其他的同事,却只发现了更多的苟且之事和勾心斗角。 同事之间的关系看起来风平浪静,可那只不过是为了能让自己日后晋升做准备罢了。我接受不了这样的环境,就提出了辞职。回到家,心灰意冷的我无意识地将相机对准了正在打扮准备出门的老婆,照片偏偏提示她一直在用我的钱做着对不起我的事,此时,她梳妆打扮也是同样的目的。我一巴掌过去:”你当着我的面也敢这样吗?用着我的钱在外面养别的野男人,你真行啊”她先是一愣,缓缓说了声对不起。“滚,给我滚。”根本没注意她,我开始联系商家:”为什么我要让我看到那些东西?你毁了我的工作,我的生活,我现在什么都没有了,你担当得起吗。”对方不在含糊:“你难道不觉得看穿人类之间最见不得人的秘密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吗?使用相机的人是你,你自己没有好好利用,这与我们又有什么关系呢?”“好,是你逼我的。”我把相机对准了那令人气恼地回答,按下了快门。照片出来了,一群生物对着我冷笑,毫无疑问,他们不是地球人。

(神奇物品可以看穿表相,同时又可用来寓教现实,桥段构想有点乏善可陈,情节的递进稍有层次,不过却也未有这类故事预期的山穷水尽,而且打老婆一幕多有不宜,结尾突然埋伏异类外星之说,虽然略有违和之感,不过却也引出另一番想像。)

1 comment:

  1. 关于这个复杂,我把它当作随着我发现这个相机的不同功能,我对相机的看法以及我的心理变化。结尾可以理解成一群外星人制作了这个能看透事情本质的相机,他们借相机的各种使用者来了解地球人的生活。借这个文章我其实想表达对某些事物过分好奇往往未必是件好事,以及人类有时候总是会为自己一时的成果而沾沾自喜,但不知道自己写没写出来。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