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慧铷:文字感官

Wednesday, October 21, 2020

慧铷:文字感官

旧滋味

已经许久不曾回去外婆的老宅子,每每回一趟总能看见那十年如一日的破旧灶头。

还记着小时候常去外婆家,我总得跑过一条长长的走廊,经过各位舅舅的屋子,再跨过那比我还高一点儿的门槛才能到我外婆屋找她给我煮东西吃。外婆的好手艺是我母亲至今仍在回味的,无论何种食材总能做出不同花样,家里的小辈都爱缠着她下厨。我也一样,每次上外婆家,我总惦记着让外婆给我煮面吃。也不是什么特别的家常面,其实就是隔壁小卖铺买的五毛钱一包的快熟面。

也不知是灶的原因还是人的原因,在旧宅子里煮出来的快熟面,总是格外热乎。普通的鸡蛋和小青苗和几缕葱,外婆总能让这普通食材更美味些。面不会太烂或者太生,火候恰到好处,筋道又顺滑。打碎了的鸡蛋在吸饱了汤汁后,随着面条划过唇齿,口中瞬间咸香四溢。往面汤中再放一些点缀用的小青苗和葱,艳红色的汤底与嫩绿的叶苗也能让我在视觉上食欲大开,总得吃下好大一碗。

这样的味道一直吃到了六岁,长大后我也鲜少再去舅舅家。偶尔陪着妈妈回娘家,舅妈们待我也很好,也会给我煮那五毛钱的快熟面。可是大概是用电磁炉的关系,或者是青苗再也不是自家种的,又或者是因为鸡蛋不是后院母鸡下的,总是缺了些味道,又多了些多余的。

老家里的老灶台还在,但是那间旧厨房早已没人踏入,过不了几年也要拆掉了。外婆的身影在记忆中渐渐模糊,可面的味道我还能记得些许。但,即便记着味道,哪怕能找着一样的面。不是同一口灶,不是同一个人,只怕那味道是再也吃不上了。

(以家乡的灶头和外婆的白头,吃出了快熟面的似是故人来。)

1 comment:

  1. 读了有些心酸,也有些欣慰,bittersweet. 真的要珍惜现在。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