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启言:故事1

Saturday, October 10, 2020

启言:故事1

骚动

不枉阿俊昨夜不眠不休的在网上搜索,才找到今天这隐藏在城市一角的,格外有情调的餐厅。既然能在网上找到这叫“秘苑”的餐厅,其实也神秘不到哪里去,周四晚上七点,店里都坐满了顾客。阿俊冷冷地环顾四周,这座城市里的市民们终究学不会如何闭上嘴巴,仿佛一日下来的喧嚣和嘈杂都无法满足他们,就连到了这装潢素雅,稍有格调的餐厅,仍要将他们的庸俗带到城市的这一角。无奈地,所有打着“文雅”、“小众“旗号开的特色餐厅,最后都是要被媚俗所侵占,沦为又一个资本主义的商品。阿俊不由自主地盯着手腕上向朋友借来的手表,时针的每一次晃动都是在挑动他期待的心。

忽地门边传来一阵嘎嘎的响声,鞋跟敲在木地板上的声音立即引起了阿俊的注意。眼前一抹秀发轻轻飘荡,腰臀扭动的姿态万般妩媚,对方戴着的口罩,不但没有遮挡她一脸的清秀,反倒增添了“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娇羞。待对方坐下,阿俊生硬地坐直了身子,翘起了脚,双手摊开,故作自信。这是阿俊与婕妤的第一次正式约会,紧张固然是有的,但由于两人先前早已熟识,因此话题打开了,便聊得滔滔不绝。谈话间,蠢蠢欲动的指尖滑动在光滑的桌面,如蛇一般缓慢地逐渐向猎物靠近,偶尔停顿一下,避免被惊动了猎物。直到距离足够靠近,配合着双方大笑的一瞬,向她纤细的手指奔去。指尖碰触之时,又顺势向上缠绕,待婕妤回过神来,阿俊已经结实又温柔地握着了她的手。婕妤的手也不握紧,也不松开,只如受寒的野猫,安静地卧在温暖的掌心里。

正当两人沉溺在对方手掌的温度时,阿俊口袋里的手机却不识时务地震动。虽然想伸手去把不合时宜的来电挂了,但双手又怎么舍得离开温柔乡,只能任由手机不断震动。这手机也实在是扰人心神,两人手指间传来的一丝丝的酥麻感,都被手机一次次的震动给打断,仿佛非要把醉醺的两人唤醒。阿俊面有难色,眼神开始飘忽,不再凝视对方的眼睛,手心的汗水也越来越多,臀部不自觉地左右挪移。于是再也忍不住了,只好说:“我需要接一通电话。”便起身到厕所去。电话那头传来了一阵责问的声音,阿俊只好回应到:“宝贝,我现在正在加班,特别的忙,你记得早点吃晚餐,下个礼拜回去就能见到你了,不要担心。” 一阵敷衍之后,便匆匆挂上电话。阿俊洗了洗脸,望了望镜子中的自己,特别打理过的头发、早上才剃光的胡渣、还有昨晚才买来的外套,自己从来不会那么认真打扮的。阿俊望了望手机,心里虽是泛起一阵不安,但很快地,神智又瞬间被门外等待的婕妤牢牢地困住了。

外头独坐的婕妤,正兴致缺缺地划着手机。手机上方的提示声突然想起,传来了一封简讯,婕妤点开,回了句:“宝贝,在忙,晚点打给你。”

(都市爱情尔虞我诈,男女逢场作戏已经见怪不怪,除非在人物和细节中注入花样变化,类似题材也就难以撩起更大的兴致,开头夹杂批判议论,语气有点唐突,而且人物进犯摸手的动作,似乎过于轻浮,不若以更为微露的方式,彼此在欲擒故纵之间,表达现代人猥亵不堪的欲力。)

2 comments:

  1. 书写这篇故事的时候,我想最大的困难就是如何建构一个内容充实饱满,并且复杂有趣的故事情节吧。说故事一向不是我的强项,何时停顿、何时强调、何时隐晦、何时张扬,这些微小的节奏变化,都是说好一段故事的关键。但我一向比较擅长描绘,而不是叙事,因此对我而言写故事就变得相对困难。

    由于创造不出很精彩的故事,于是选择将现实生活中,我所观察到的、听说过的故事,取来改良,添加自己的想象,以及一点艺术加工,写成了以上的故事。

    我想写故事最难的地方,就是在宏观和微观之间的转换。什么时候要叙述宏观的、正在发生的event,什么时候要描述微观的、细节的变化与转折。这两者之间的转换十分考验作者捕抓读者注意力的能力,在这点上我还需要多加练习

    ReplyDelete
  2. 发现一件有趣的事情,女生写出的作品中男生都会干许多出格的事,但是男生写出来的相比之下就是牵牵小手之类的哈哈哈,看来把男生想的太坏了,能力太强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