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慧铷:文案故事

Wednesday, October 7, 2020

慧铷:文案故事

安眠

盯着天花板,已是凌晨四点五十八分,我失眠了。

过去常和朋友们调侃,这座城市处处都是人,即便是独居,也不至于让人感到害怕。只要在家里呆闷了,随时上街走上一圈,熙熙攘攘的人群总能让我感到安定。

回忆着仅是几个月前的生活,仍然看着天花板,已经是凌晨五点三十分钟,我依旧睡不着。

像盗梦空间一般,每日醒来都像是再次陷入梦境。生活围绕着同样的小区广播与不变的电视节目,主持人依旧报着相同的防疫指示和不断飙升的感染人数。我想应该只有魔幻的梦境才能出现这不知何是尽头的循环吧?像断了片的生活,我竟不知道这已经是失眠的第几天了。

现在是早上八点二十五分,我依然醒着。

外面有了一些声音,小区的居委开始进行日常消毒。肚子提醒又一夜无眠的我,需要一些营养摄入。手机传来短讯,是我的外卖到了。在封城期间,我每天都能看到他们往楼上跑的背影,一抹亮绿是这灰色廊间的异样色彩。吃完早饭,再躺回床上,我又听见外卖小哥跑动的声响,一家一户地敲着门说着您的外卖送到了。他们的脚步很快,敲门声很重,一步一步,一次一次地拍着。这个节奏,像极了小时候妈妈哄我睡觉的拍子。飘忽了一晚上的我,在他们一次次奔跑中找到了那种令我安心的氛围。

现在是早上9点,睡意终于来袭,早安世界。

(送餐员的勤恳竟能疗愈失眠,故事的构想颇有安稳人心的作用,像是绝处逢生的救赎,不过开头的辗转描述有点拖拉,而且不妨稍微聚焦其一,让这些上下来去奔波的劳力,拥有一个可以对应的面目。)

3 comments:

  1. 就如我在课上所说,其实灵感来自最近看的一些抗疫纪录片和抗疫电视,对于这些在特殊时期依旧在逆行的小人物心存感激,所以决定以这样一个故事角度去表达他们在疫情期间给压抑在家中的人所带来的温暖。身边有许多独居者人都和我表示过,疫情期间不能出门,每天所见到的人只有外卖员,有时候需要靠着这些外卖员的短信甚至敲门声感受到自己依旧活在这个世上,虽然很微不足道的事情但是对于很多人来说却是继续活下去的一点小火苗。当然,文笔不够精湛,很难把这种情感很好的传达出来,写着写着文风更偏向抑郁,明明是让人感觉温暖的小故事却总感觉在结局的部分我更倾向于自杀了(我也不想的但是控制不住文字...)包括在课上的时候,老师也建议我们在写作的时候将结局先写出来,也许更能吸引读者继续阅读下去,我想这都是这篇文案故事可以继续改进的地方。

    ReplyDelete
  2. 但是我自己在写的时候有刻意利用时间的推动来带动人物心境的变化同时交待故事背景,至少于结构而言我认为是还不错的。但是整体还是有些过于阴郁,而且这样的结构虽然交待了故事但是整体读下来其实有点脱节,连贯性少了一些。希望以后可以进步吧~

    ReplyDelete
  3. 将镜头聚焦在焦灼的环境中而不是外卖本身,很有意思,文字也很温柔和有一些沉重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