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楚喜:故事1

Saturday, October 10, 2020

楚喜:故事1

苹果手机

老张被衰老威胁,不是因为日益模糊的视线,不是因为花白稀落的头顶,不是因为躺不了软床使不上劲的老腰,而是他和小白的距离,成了一道无法跨越的横沟,愈加狰狞地,拉锯在他们之间。

老张七十四岁了,而小白今年四十九,他们是名副其实的老夫少妻。他每天早晨埋头吃白水煮鸡蛋时,小白正轻哼着歌,站在镜子前涂抹,风韵犹存。老张看得真切这诱惑,他只是不再有精力胡作非为一番。

老张唤小白吃早饭,小白突然提出要买最新款苹果手机。老张的怒火蹭地窜上来,扯着嗓门开吼:“你吃饱了撑的要花几大千买手机。“小白把碗一放:”我要走,这家待不下去了!“她提着包,穿上高跟鞋,砰的摔门走了。

老张脑袋里嗡地一下,空空的。他迟缓地起身,熟练地收碗,熟练得快忘了从什么时候开始,自己包揽了家务。他烧了锅开水,滴上洗碗精,拿起坑坑洼洼沾着钢丝球钉子的丝瓜络洗碗布,将碗筷抹上洗碗精。

老张正值盛年时,妻子病逝,通过朋友介绍见到了小白。小白不漂亮,她五官长得大块,身板却短小。人人称道小白勤快能干、心灵手巧,老张认定她是勤俭持家的贤妻良母,两人一拍即合。

最初,小白的确把家里打扫得一尘不染、把一切安排得井井有条。她为了两毛钱和菜贩讨价还价,衣服只拎几十块的穿。两人搭档做家务,老张热衷做饭,小白麻溜洗碗。街坊邻居都夸两人般配,老张听了,心里也美滋滋的,对小白越看越喜欢。老张不求大富大贵,能齐心过日子,就够了。

智能手机的出现,把老张拍在沙滩上搁了浅。他费了老半天劲才学会接电话,直到现在,他也时常为意外弹出的广告慌神,一遍遍楞头顶着小白的不耐烦,钝钝地操作。与此同时,小白通过手机,见识了全新的世界,结交各路朋友,终日相约聚会。小白愈发注重打扮,三天两头添置新衣,美容养颜样样不落。老张每月四千块养老金,凑合着生活开支刚刚够。因为花钱,两人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只有今天,小白竟然说要走。老张就当她无理取闹。经历这么多年,周围人都看在眼里。都这把年纪了,她哪能真走,那可像什么话。好好过吧。

老张弓着腰洗完碗,走到卧室打开衣柜,女人的衣服挤满了衣橱。他把手够到里处,凭着触感,寻他那件灰扑扑的毛衣背心。换完衣服,他系上护腰,蹬着叮叮当当的自行车出了门。

不知不觉,老张到了银行,他轻叹口气,取了七千。

中午,老张照常做好饭,刚把菜端上桌,便听见门响。一等小白进屋,他便把钱递给小白。小白原本垮下的冷脸,瞬间溢出了光彩。吃饭时,小白眉飞色舞地讲苹果手机,老张不吭声,一筷子回锅肉,一筷子萝卜白菜。

吃完饭,老张起身收碗,小白连忙摆手让他坐,手脚麻利地拾起碗筷,随即进了厨房,开始洗碗。

(最真实的爱情,其实都是不甘不愿,故事的写实在于潜藏的人性,文字的力道不愠不火,除了开头稍微道破,接下来都在静观一种柴米油盐的人间,不需要什么大奸大恶的情节,仅仅就是女人一点点的虚荣和男人一些些的窝囊,就能领略说故事的通透和精彩,不过老张的转意尚欠一道「米色的蛾翅」,如此才算圆满。)

3 comments:

  1. 困难的点在于性别角色转换。很难以把握应该如何描写人物复杂的心理,不知道怎样恰当描绘人物情感的程度,怕用力过猛地烘托老张的难过,会处理成偏向于女性的敏感的感情,于是改成了几句内心想法,分层,将老张的一种表面上自欺欺人,无所谓,假装自己处于感情和婚姻的主导地位,逞大男子主义,而同时,顾及到如若妻子真的离开,自己孤独终老很没面子,加上埋在最深处的不舍甚至是祈求他能挽留妻子“好好过吧”。
    写作的时候很贪心,想要突出老张的苍老、两人差距、前后反差以及老张对于小白复杂的爱,但好像又没那么能够面面俱到,都不足够深入。没有能够真的容纳和展现这么多方面。有点不清不楚、不痛不痒。
    我在写完这篇之后,有给一个同学看,请她提意见,然而她却非常执着于:老张和小白的婚姻在本质上不成立,因为年龄差距过大,好像如果年龄差距过大在一起,一定是因为两人极其相似,而两人极其相似又绝不会产生后面的一系列矛盾等等。她从各个她所了解的现实方面驳斥了我,说我的故事不合逻辑。如果我的故事是凭空想象的,那我也许会被她所列举的条条框框所屈服,但这个故事有真实的原型,并且我亲眼目睹故事的原型,所以整个故事并不是纯粹虚构,而是现实。我突然觉得有些无力,明明我在写很真实、现实的事件,反而不被人认同是现实,可能因为人的生活经历不一样,所以看不到世界的背面,也不能理解超出生活范畴的事也正在发生。那么,当我真的在写现实,却不被当作现实时,需不需要证明,或,究竟应该如何证明,这就是一种生活的可能性、这就是一部分人经历的生活、这就是生活的反映呢?

    ReplyDelete
  2. 我個人覺得很合邏輯,而且所謂"老來相伴",恐怕對於老張來說陪伴是最重要的,妻子的不是大可不必計較,日子過得下去就行。

    ReplyDelete
  3. 喜欢写实的笔调,描摹的生活场景温柔而淡雅。从俩人的生活日常和柴米油盐的苦恼下,对于爱情的转变悄然而至。老张的妥协与小白的“喜新厌旧”都是爱情可能发生的现实。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