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诗英:故事1

Saturday, October 10, 2020

诗英:故事1

214的走廊

漆黑的夜里,窗外的风阴冷的嚎叫着,时不时还可以听见树叶摩擦的声音。一个黑影掠过客厅的窗,我好奇地走了过去。通过窗口的缝隙中,我看见一位身穿黑色西装的男子。黑西服,黑西裤,黑帽子,手里撑着一把黑色的雨伞,在回字路的走廊上,来回走。组屋年久失修,走廊的灯忽明忽暗的。我看不清他的脸,通过他一瘸一拐走路的姿势,认出了他。

他叫黑斌。母亲常念叨,让我看见他的时候,躲着点。好奇心的驱使下,我悄悄地推开了大门,把头伸出去,看个究竟。黑斌在走廊上来回走了半个钟,嘴里呢喃了几句。因为距离太远,所以我没听清他说的话。

他缓缓地走向214号单位。单位门前放了一长神台,上面放了一张老奶奶的照片,和一些进贡品。或许是因为墨镜的关系,他不停的用手在摸索周围的物品。他靠触觉摸到了走廊上的柜子,他双手颤抖着,拿出了一件碎花格子的裙子,和一个红色的手提包。他跪在神台前,把裙子抱在怀里,不停的抽泣着。转身的时候,黑斌不小心撞到了地上的烟炉,眼看火就快烧到黑斌的身上。

214单位的门开了,穿着一件黑长裙的琳姐走了出来。我对琳姐很熟悉,她从小的生活环境就不好,因为母亲再嫁,所以被迫离开家。早在两个月前,我到琳姐家做客的时候,还收到了琳姐结婚的邀请函。但在黑斌搬来住之后,琳姐却把婚约取消了,我有耳闻,说是因为琳姐家里人的一些缘故,所以未婚夫逃婚了。

琳姐看见门前的火,赶忙冲进屋内,端了一盆水出来,把灭了火,把剩余的水泼在了黑斌的身上。“弟,你清醒一点!”琳姐怒吼着,努力地摇晃黑斌,试图想把他摇醒。黑斌没有理会,眼睛直勾勾地盯着地板上的花裙子。“人是我害死的,我只是想亲自对她说一声抱歉。”黑斌低声念叨。

黑斌把墨镜摘了下来,灯光下,眼上的疤痕显示了出来。琳姐轻轻地抚摸着黑斌脸上的疤痕,轻声说道:“龙哥他们已经被抓了,不会再伤人了。”

那晚,母亲回到家后,就吩咐我回自己的房间。我假装睡着,到了凌晨的时候,我走到了客厅的窗口。夜里,还是能够听见男人的嘶吼声。那天以后,我再也没见到黑斌。我偶尔还是会听见邻居讨论当晚的事情,有时还会听见“招魂”两个字,但当我问起的时候,大人总会说:“小孩子,别问那么多。”

一个月后,我经过214单位时,碰巧遇见琳姐。她手里拿着一套警服,正要晾干。我瞥了一眼警服上的名牌:黑斌。

(情节情境多有不合情理之处,企图制造一种悬疑的气氛,但是却无从辨识人物的动机,诡异须有原由,不然则是莫名其妙,或许不要从旁观者的角度叙述,直接以姐妹的处境开展,至少可以把故事讲得比较清楚。)

2 comments: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2. 故事的灵感来自《十宗罪》,就是有一幕当中的一个人物打了一把黑伞,在回字路口来回走。原本也想要打造那种诡异,危险的氛围,但感觉没有办法形容得很清楚。。原本也不想把“招魂”写的那么清楚,又害怕读者读不懂。

    而且总感觉男主在面对母亲的死,那种惭愧和悲痛没有很好地解释出来。姐姐安慰弟弟的那部分也写得很跳。。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