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欣颖:文字感官

Wednesday, October 21, 2020

欣颖:文字感官

深夜面食杂记

烧一锅开水,在一室寂静中等待、聆听沸水翻腾冒泡的咕噜声。从一盒鸡蛋里随意挑出两个,小心翼翼地放入沸水中——鸡蛋是快熟面最容易寻得、却也最为考验火候功夫的配料——入沸水烹煮的时间不得少于三分钟,否则蛋清尚未凝固,黏滑的蛋液将渗入面中,大大影响口感;然而亦不能超出四分钟,以免蛋黄结块成形,食之无味却又弃之可惜。

等待鸡蛋烹熟之际,我从橱柜中翻出一包韩国辣味火鸡面,熟练地将包装撕开。里头的面条较一般快熟面来得更为粗实,分量也更多,还附带了沉甸甸的辣酱包和芝麻紫菜调料包。再看一眼时间,已过去了将近三分钟半。将鸡蛋从沸水中捞出,置于桌上一隅让它稍稍冷却,同时手脚利落地放入面条。下面时需让面条均匀地浸泡在沸水中,以免部分面条尚未煮开,部分面条却早已被煮得绵软。

准备好盛面的碗筷,将锅里的面一一夹入碗中;撕开辣酱的包装袋,尽数浇淋在面条上,稍作搅拌便全沾染上鲜红的辣。撒上芝麻与紫菜碎,鸡蛋敲碎剥壳,轻轻一戳,嫩黄的蛋液涌出,配上大片的蛋白,完美的溏心蛋如此赏心悦目;白的蛋红的面黑的紫菜,我下意识吞了口唾沫,准备好享受这视觉及味觉上的盛宴。

夹起一筷子面条,迫不及待地送入口中,味蕾瞬间被极致的香辣纠缠侵袭。我极其嗜辣,唯有这款泡面能同时赋予我舌尖及胃口上的双重满足与享受。口腔虽并未反馈过多辣感,身体的反应却最为诚实,额上不知不觉间已遍布细汗,我却独爱这酣畅淋漓之感。待饱餐一顿,腹中传来些微热辣却又温暖的饱足感,心中郁结的那股深夜孤单的伤感情绪也早已被驱散,只留下意犹未尽的再三回味。不管面临怎样的难题,只要吃饱了似乎就能够鼓起勇气去面对。我想,泡面之所以令人难以抗拒,或许正是因为这股神奇的魔力吧。

(以缓缓慢慢的匠人动作和丝丝缕缕的禅师赏味,吃出了韩国辣味火鸡面的小林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