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曼容:故事1

Saturday, October 10, 2020

曼容:故事1

刺杀

“爱拉,你还活着。”

一层淡淡的哀愁浮在蓝斯苍白的脸上,仿佛蜘蛛网黏绕在白墙的角落,让他的眼角眉梢都被勒的只剩一片模糊,实验室的白炽光偷潜入他的眼底,在那两颗玻璃弹珠一般的透亮眼珠中折射出散漫的呆滞。

爱拉,在说出这个名字时,蓝斯分外认真,嘴角先向两边扯了一下,舌尖再微微抵住上颚,他没有一丝表情,空气却成了一座孤岛,脸上狰狞的疤痕是孤岛四周锈蚀的铁栏杆,一碰就落下沉重的思念的灰。

报告称这疤痕也是当年为了救这个叫做爱拉的女人,她满意地勾了一下嘴角——刺杀行动的底牌亮了出来,这张和爱拉一模一样的脸还是在这位科学家的私心之下派上了用场,她吐出鲜红的舌尖,做作地舔了一下上唇,道:“好久不见。”

她把手覆在蓝斯的手上,身体略微倾斜,额头相贴。他们低声交流,有问有答,缠绵悱恻,她自认为从头到脚的反应都和上级训练时如出一辙,双唇相贴时,捷克刺客也出现在她手中,一枪就可以把他的脑浆打出来。

“为什么投靠他们,有人威胁你么?”

不知狮子是否在最后同情猎物,她心中生出对这个男人的怜悯来,出于对一个女人的爱,蓝斯竟然擅自将她带出监狱,送给她这个战俘一艘诺亚方舟,她低声道:“战争中总有一方要灭亡,重要的是站好队,亲爱的。”

蓝斯僵了一下,推开她,半晌,自顾自道:“她不是失踪,我看着她死掉的,她靠在一个油漆桶旁边,左手握着枪,右臂整个被炸飞了,你知道她最后说什么?”

“什么?”她早借着肢体接触捆住蓝斯的手腕,此刻把枪大方露出来,正对着他。

“我叫她的名字,她的喉咙里发出了咔咔的响声,子弹把肺打穿了,喘不上气。”说着,他的手挪到自己的脖颈上,扼住,模仿着,直到近乎窒息才撒了手。

蓝斯伏在桌子上喘气。

她拿着枪的手依旧很稳,可这种感觉仿佛嘴里进了一根头发丝,抿来抿去仍是与唾液交缠,心中莫名烦躁,手指却还是搭上了扳机。

“我什么时候暴露的?”

“很早就发现了,对不起,我自欺欺人,也骗了你。”

她轻蔑地笑了:“没关系,你的故事令人动容,可再感动也于事无补,你难道会因为我和她长得像就放过我?同理,我也不会手软。”

“我有想过,哪怕你是一个杀人如麻的恶魔,就因为这张脸,我都想放过你。“

她呆了一下,才道:“我们这种机器人生来就是为了战争,战争是不需要感情的。“

蓝斯笑了一下,想起那个人日记的最后一段:这次分别不知又要多久,关上车门时,我忍不住从后视镜里瞄着他,从这一刻我就已经开始想念他了,如果战争可以快些结束……

想到这里,他直视她的双眼,轻声道:“我不一样,哪怕你变成一个死人,我也不想放手。”

与此同时,她扣动了扳机。

“嘀,已注销。”

三秒后,蓝斯起身,用通讯器叫来了下属。他隔着磨砂玻璃门,隐隐约约看到那具躯体被推走,手指不由自主地蜷缩起来,他不禁幻想自己从背后搂住爱拉,像一丛蔓生的植物缠上浑身是刺的玫瑰。

“你是我亲自克隆的,他们让你忘了。”

明明只是动了动嘴唇,脸上那层哀愁却如同海水在瞬间涨潮,漫上了岸,从腋下,脖子,肩窝溢出来。

这海水是粘稠的,将他整个人涂在玻璃墙上。

爱拉在战场上死掉的第七天,也是在这间实验室中,昏暗的灯光下,机器冰冷的语音无休止地催促着:“请为克隆人设置注销口令,请……”他佝偻在椅子上,双手扯着头发,下巴上胡茬凌乱,开口的声音是一片火烧过的荒原:“哪怕你变成一个死人,我也不想放手。”

(乱世佳人末世战役,集大成的情节网罗了许多流行科幻的元素,既有克隆情爱又有真假反间,虽然意象纷呈的文字确有不俗的出手,但是这类故事的精彩可期,在于类型构想的创新,庞大场面的声势,以及人物形象的flesh-out,强行驾驭虽然未必失败,但是结果明显失策。)

1 comment:

  1. 这个故事构思让我比较满意,但是感觉我的写作能力并不能很好的驾驭起整个故事的脉络,尤其是字数问题让我很狼狈:设定是战争末世背景,男主蓝斯是顶尖脑科学家,他的妻子爱拉是女军官,七年前在战争中死亡,他这才介入了国家之间的战争,成为军方的科学家,并滥用职权做出了第一个克隆人,克隆了妻子爱拉,但是偏偏赶巧敌国炸毁了实验室,重建实验室过后,克隆的计划受到阻碍无法实施,然而,他却不经意间在军方的战俘中看到了他的妻子爱拉——没想到R国在他的研究基础上,经过一番调整后抹去了记忆,让爱拉成为了R国杀人如麻,具有自愈能力的可怕武器。其实有一瞬间他被动摇了,哪怕她是个怪物,是个机器人,没有记忆,他也想让她这样活下去。可是他最后想到爱拉生前是为了保卫国家,停止战争而死掉,哪怕他再自私冷漠,也不想这样破坏她的愿望。只有放弃这个机器人,才是对她的爱。
    蓝斯一开始说出的“你还活着”,只是自欺欺人,后来心理上的转折在故事中表达的不清楚,很遗憾。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