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鼎翰:文字感官

Wednesday, October 21, 2020

鼎翰:文字感官

何食泡面?

父亲打从我开始有记忆之时就已经秃头了。一问起缘由,他总爱边怜惜地摸着我的头顶边说道 : “味精吃多了就会这样呗。”

听了这番话的我,自此就很不解:既然知道会对身体不好,那为什么还是那么多人爱吃呢?

大家都说,只需那么短短的几分钟,又不用费多少功夫就能让自己饱足,何乐不为呢?对于这一番说辞,我自是只能嗤之以鼻。像浮士德为了享受无尽快乐而出卖自我的灵魂一般,对我而言,每吃下一口的同时,不也是在把自己的一部分健康也给典当出去吗?

后来离开了家里来到外地求学,几乎天天都会忙碌到夜半三更。虽然起初还是坚持只吃健康的食物,但在夜已深却还忙的不可开交的时候,宿舍附近随处可见的热水器便成为了最佳的共犯。久而久之,也越来越懂得拿捏烹煮的时长,水的分量,考虑的不再是究竟该不该吃,而是今晚要不要加颗蛋。

让我想起以前友人吸烟,图的不只是将尼古丁吸入时的快感,更是在享受指间夹着烟卷,一吸一吐之间被烟雾缭绕的感觉。吃泡面或许不单是为了充饥,更是让人在快被生活压得喘不过气之时,感受到一丝丝暖意吧。

(以父亲秃头的遗憾和歌德小说的情节,吃出了泡面的寒窗苦读。)

1 comment:

  1. 额先从标题开始说起,是仿拟“何不食肉糜?”而取的。晋朝惠帝不解百姓疾苦而困惑为何他们不去吃肉,而“我”单从父亲的一句话就不明白泡面有什么好吃的,或许是因为在还没独自生活时并不需要顾虑要吃些什么在家里能轻易吃到更好吃更有营养的食物吧

    因为不知道要从什么角度下手来写泡面所以就给了自己一点小限制:能不能在全文之中不用到泡面这个词,但依旧能让读者明白自己写的是泡面?文章之中运用了大量的比喻正是这个缘故。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