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佩妏:文案故事

Wednesday, October 7, 2020

佩妏:文案故事

可能會遲到但從不缺席

現在是大約晚上八點,這是第18個客人。很難想像除夕依舊還有那麼多顧客吃外送。我負責這個地區的,熟悉的幾戶地址,我也已經倒背如流。更讓我驚訝的是,獨居的小張平常自己點“個人套餐”,今天訂單上寫著“分享餐”,不多不少,大概是給八人份的量。原來小張來到異鄉工作,終於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心裡還是默默地替他開心。

我將熱乎乎的雞腿分享餐、薯條還有可樂,井井有條地包好,放進顯眼的粉紅色的保溫袋,確保它們可以原封不動地交到客人的手上。又一年過去了,我非常感謝這些客人,即使在鄉下地區,收入也正好過得去。順手拍打自己工作褲的好幾個口袋,找到了昨晚手寫的便利貼,貼在顯著的位置。躍上機車,出發。

我是小張,我來到這個小鎮第二年了,競爭很大的職場我也難以找到知己。下班後沒有應酬交際,每天回家叫個外送然後順便到樓下的便利商店的買個啤酒,度過寂寞的夜晚。今天是除夕,回鄉的高鐵票早已售完,我也剛好趁這幾天的時間處理公司的事情,整理好自己的思緒。忽然,一陣寂寞像颱風前的暴雨,讓我心神不寧;又像颱風來襲前的強風,我的內心早已被吹的東倒西歪。撿起遍體麟傷的自己,拿起手機,點開捷徑,從容不迫地滑著餐點選項,也許那是我唯一可以掌控的。Okay,我今天還不吃爆。點餐完畢後,我放了自己最愛的影集,等待著。

“叮咚”,我打開門,映入眼簾的是一個熟悉的外送員。幾乎每天見面,卻還是叫不出名字。只是今天的他從頭到腳都濕透了。“啊,剛剛下了暴雨。等我一下!”我回頭拿了個乾淨的毛巾給他。隨後他遞給我沒有被雨水淋濕的袋子,身上的粉紅色制服卻滴滴答答的下起了小雨。

道謝後,我關上門,打開熱乎乎的袋子。

看見了便條紙上的字,我笑了。

“叮”手機跑出下個訂單。我匆匆離去。

匆忙中隨手將小張遞給我的毛巾從頭擦拭了一遍,我笑了。

“溫暖可能會遲到,但從不缺席。”

(故事的題意正面,人物的形象正向,故事雖然沒有太大的情節演變,但是結尾的交集讓人會心,只是雙重視角的敘述,缺少更加巧妙和完整的發揮,應以一個段落劃分,讓兩人的行為和心思更為類似和親近,如此才有對稱的美感。)

3 comments:

  1. 这篇文章花了比平常更少时间做完。或许是自己一个人住都会叫外送服务,反而比起其他文案更有共鸣。常常看到那些外送员农历七月大半夜,或是每每日正当中时,还要工作,都觉得很辛苦。

    其实,我会写出这么个故事是因为在书写时,我是用消费者的角度看待这么个“外送过程”,试着想象怎么样的广告文案会更加吸引人。以致我将两者(点餐的人、外送员)的心理变化,加以描绘,让辛勤的外送员的角度也被看见。双重视角更引人入胜。

    ReplyDelete
  2. 上面这个是我写的,不知道为什么没有名字。
    佩妏

    ReplyDelete
  3. 这篇将点餐人的独居生活描绘得很真实,从而更感受到送餐员存在的必要与美好。两者之间的互动使得故事很温馨。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