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静文:文案故事

Wednesday, October 7, 2020

静文:文案故事

备注

终于到最后一单了。可是,迟迟未有人应门。我望向阴暗的走廊。微弱的走廊灯地闪烁着,不时随着闪电出现的规律一闪而过。雨滴滴答滴答地响着,回响在沉睡的走廊里。这静止的时间,奔波了一天,好久没有停下,仔细听下雨的声音。淋湿的制服,混合着汗水和雨水,凉透了每寸肌肤。我好想回家。

门开了。暖光照射在我身上。

请慢用。在这行做了一年,每扇门开的时候,这句话永远先脱口而出。肌肉记忆自动遵守员工守则,用双手准备将食物递交给顾客,脸上要露出最灿烂真挚的微笑,再提醒在APP上给我五颗星的好评。可惜,现在口罩遮去了我的笑容。也好,没人能看到我的疲惫。

你找错了。砰。

她沙哑的声音,好似已逝奶奶那熟悉的口音。她缩在门后,警戒地探出头瞪着我,随即慌忙关上门。

难道是我带口罩看起来太吓人,还是我真搞错了?满脸疑惑,我再次确定地址。

敲了许久,门终于开了。她看到又是我,愣了一下。她想了想,可能是言语不通。她便双手不停挥手示意没有订外卖,而我疯狂点头回应,将收据单递给她。我们相互耗了好几回合,还是僵持不下。她无奈地接过收据单。那订单点的是她平时最爱吃的炒饭,还有老伴最爱吃的咕老肉。她紧锁的眉头渐渐舒展开来,眼神变得温柔,脸上展露出了微笑。她都忘了今天是什么日子。

收据下方加了备注,写着:“妈,祝您生日快乐。”

(送餐作为尽孝的表现,主题虽有暖意,似乎也带有一点寒气,人物和动作处理得颇为细腻,但是情节略有不通之处,结尾除了备注的揭示之外,尚缺两厢情感的对应,少了「我」满足的踏上回家之途的描写。)

1 comment:

  1. 时代变化,紧凑的生活节奏,订外卖虽然像是讨个方便,但为收件者记得他的饮食喜好,其实是最简单,最幸福的事。再碰巧遇到特别节日,是一种心意,比发一条祝贺信息,更实际。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