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胤铭:故事1

Saturday, October 10, 2020

胤铭:故事1

哥哥 

第六辆184号公车。

正值晚高峰期,却偏偏下起了滂沱大雨。人们带着湿漉漉的雨伞躲进车站,又匆忙随着一辆辆的公车离去。

林祺坐在长椅的一角,抱着书包四处张望。原本半湿的外套已经干透,他晃晃有些酸麻的腿,将脸埋进敞开的书包里,深深地吸一口气。

是新书独有的味道,他忍不住又贪婪地吸了吸。从前他会和哥哥一起去书店,哥哥看书,他只闻书。哥哥和别的小孩不一样,他沉稳、安静,会站在书架前捧着一本厚厚的书,一看就是一下午。林祺靠在墙边坐下,看他的认真的侧影——他站得笔直,眉头微蹙,偶尔抬手翻页,优雅而专注。

雨还在下着,林祺在地上的一摊水中看见了自己的倒影,他整个人缩在外套里,眼里毫无光泽。

一只手拍了拍林祺的肩膀,他转过头,惊喜地笑:“哥哥!”

林凯比记忆中又高了一些,从前的黑框眼镜换成了金框,像斯斯文文的书生。“你等了很久吧?”

“没有。哥哥,你的旧手表找到了吗?”

“找到了。”林凯从口袋里摸出手表,递给林祺。林祺小心地接过,笨拙地戴在手腕上。

班上只有林祺还学不会看钟面。十岁了还不会看钟实在可耻,手心被打红了依然不会,毫无耐心的数学老师会把他连同考得稀烂的考卷一起赶出教室外。他站在走廊里,同学们嘲讽的目光如芒在背,他只能对着考卷上浮浮沉沉的字掉眼泪。

但他的新手表是电子表盘,他现在只要看一眼手腕,就可以知道时间了。不需要再因为迟到而被罚站,也不需要艰难地捕捉跳跃的时针分针,和一堆漂浮不定的数字。

林凯教他不同按钮的功能,说得很快,林祺认真地听但不太跟得上,只记得按左上角的按钮会让手表泛光,这样在黑暗中也看得到时间了。

他挽起袖子摆弄手表,不慎露出手臂上几个斑斑点点的疮口。他心一窒,仓皇地准备将外套袖子扯下来,却停住了动作。他突然低头把袖子扒高,揭露自己斑驳的手臂,发出“嘶”的一声。然后他扬起嘴角,温温润润地朝林凯笑:“谢谢哥哥。”

但林凯没有发现。

他掏出手机接了个电话,对方陌生而稚嫩的声音大得连林祺都听得见:“哥哥你在哪里?我们都在等你吃饭!”

林凯面不改色地撒谎:“我给同学送作业去了,现在就回家。”

林凯的手臂白皙修长,光滑得几乎没有瑕疵,林祺的小臂却爬满了深浅不一的烟头烫痕,只能藏在外套底下,见不得光。

他残缺、阴暗,哥哥干净、纯粹。细密的疼痛缓缓漫上心底,暴戾的情绪在皮肤底下游来游去,就快要冲破表层。他想对哥哥大喊,你看,我好疼,你和妈妈为什么不要我?

林凯的手机又传出一个熟悉的女声,那声音有着林祺从未听过的温柔,在叫林凯赶紧回家,家里煮了他最爱吃的糖醋排骨。

“祺祺,我要走了,替我和爸爸问个好。”

“哥哥,我——”

我还没把生日礼物给你。

第七趟184号公车缓缓停下,轮胎摩擦地面发出的声音十分刺耳。林祺在原地孤身站着,看着林凯裹挟在人群中,朝车门涌去,随着人流流进车里。公车的屁股喷着滚滚黑烟,绝尘而去。 

那个女声又不合时宜地在林祺脑海中炸开,他在睡梦中经常会听到——离婚后林凯必须跟着我,谁也别想带走!

那林祺呢?

他只能待在乌烟瘴气的房间里,爸爸会撕烂他的考卷,把烟蒂掐进他细弱的手臂里,让他知道自己有多么愚蠢、不可救药。

烟上的橙色星火在黑暗中格外明晰,他的喉咙发不出一点声音,锥心的疼痛被黑夜吞没。

雨停了,林祺将猩红的疮口重新塞回袖子里,把书包里的新书掏出来,一股脑儿全扔进垃圾桶。

反正没人要。

(叙述形式有点类似舞台剧,两个人物于独幕中交集,各有身不由己的隐衷,以及命运造化的嘲弄,描述的能力和布局的用心,甚至背景气氛的营造,皆有细腻出色的打点,只不过苦情的遭遇和哀沉的结局,那种无法弥补的遗憾,安排得似乎有点过于戏剧性。)

2 comments:

  1. 我写完初稿后,整个故事显得很轻浮,不扎实。我后来发现是因为弟弟做事情的意图不够清楚,甚至我自己都没理清楚。哥哥的性格一开始也太善良、太照顾弟弟,让弟弟没有足够责怪哥哥的动机,于是我整篇打翻重写了两三次,所以才半夜三点多交作业 :(

    弟弟崇拜哥哥,但只能仰望他,不能触碰他。弟弟有学习障碍(这点可能没有清楚地阐述出来),哥哥爱看书;弟弟被留给会家暴的父亲,哥哥却跟妈妈和新的家庭重启了幸福的生活。兄弟之间那道鸿沟几乎无法跨越,所以弟弟对哥哥的崇拜中也夹杂着嫉妒、失望、甚至恨意。

    弟弟一开始下意识想隐藏自己耻辱的伤疤,但因为得到了手表,他觉得自己更接近了哥哥一些,所以鼓起了很大的勇气才把自己最脆弱的部分展示给唯一对他好的人,却被忽略了。他还是没有直接表达出来,脸上依旧假装微笑,我想通过这个矛盾的求救行为表达弟弟早熟,并且十分在意哥哥的想法——他还是有些耻于求救的。这个地方我觉得自己没有把弟弟的动机写得足够清晰,而且我后来接电话这个桥段好像也有点狗血。

    我试图使用不同的symbol展示弟弟复杂的情绪,并象征兄弟关系的特点:

    弟弟给哥哥买书,说明他想更接近哥哥,但后来又把它扔掉,是因为他觉得自己买书的举动特别没意义,哥哥根本不会放在心上——就像哥哥根本没注意到他手上的疮口一样。哥哥根本不上心。最后一句“反正没人要”有点一语双关的含义:书没人要,弟弟也没人要。

    弟弟借用哥哥的旧电子表,意味着弟弟把哥哥视为救赎,可以在黑暗中泛光的手表仿佛可以让弟弟从黑暗的暴力中得到拯救。但哥哥始终对弟弟不太上心,“旧”强调了弟弟在哥哥的生活中也是“旧”的一部分,不再被需要。

    我也刻意多描写了哥哥随着人流上车被载走的部分,象征着哥哥离开弟弟回归他的正常生活。

    我身边也有人反映买书的作用不明显,一开始显得有些不知所云。不知道各位怎么看?

    ReplyDelete
  2. 很喜欢对于弟弟人物的塑造,很多面性很立体,小孩子的天真、稚气,同时又对这个世界的恐惧、担忧,甚至是早熟的隐忍,都能够看到。不过我最开始确实没太理解到电子表的作用,看了解释之后,才觉得确实是自己不够细致,忽略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