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芝慧:部分身体

Saturday, October 31, 2020

芝慧:部分身体

白月红光

为什么有人说银白的满月是寂寞的?因为在它圆满的外形之下,它内部中热腾腾的血液,早已完全干枯了,只留下涂抹上的褐色痕迹。即使月亮有围绕着无数的星星,它里面的那颗心早已经死了。

在竹脚妇幼医院的走廊里,我是其中一位神色不堪,胀肚子的妇女,踉踉跄跄地跛行。偶尔在我灰色的脸颊上,会冒出滴滴的汗水。我停止脚步,坐在其中一个摆放的长凳上歇息。在这个刻,耳边传来孩子的叫喊声。我猛然后头一看,一位男孩在父母的中间奔跑,他灿烂的笑容充满青春的活力。她勉强地把眼视移开,眼线落在右边的一群人。他们期待地围着一对夫妻。

“他是男的!”这位孕妇暴露了惊喜,人群中顿时发出欢呼和尖叫声。我的眼睛一边紧贴在孕妇撑着气球一般的肚子,一边用手指轻轻地抚摸自己膨隆的肚子,嫉妒似乎化成了蟒蛇,向我的胸口缓慢地压缩。她的小腹是生命的发祥地,我的肚子只是洁白、装饰性的空壳。

“对不起,我找不到宝宝的心跳。”护士说的那句话时常在我脑里响亮。

无论是雪白的月亮或者血红的太阳,还是存在同一个天下。

陈靖阳永远是我的亲生孩子。

残阳最后一束一束的光辉,一点一点地累积在我伸出来的掌心;像夜深一般漆黑色手臂的外缘,露出一丝丝鲜红、温暖、灵活的光环。

我把宝宝送到天堂。

(文句描述虽然可见用心,尤其比喻的多番使用,确然突出了诡异而绝望的气息,像是要讲述人物流产/堕胎后的内心,可惜情节有点语焉不详,情节的开展无序而失控,耗费了过多笔墨于环境气氛的渲染,最后也就仅有一种落空的发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