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佩妏:文字感官

Wednesday, October 21, 2020

佩妏:文字感官

回憶

那是一口回憶的甜

還有殘留在嘴裡的鹹。

一碗熱乎乎的泡麵,下課後充饑的捷徑,也是大魚大肉後的樸實的選擇。當我把熱水壺啟動,聽見悅耳的“咕咚咕咚”,我的期待也同時沸騰了。

熟練的撕開包裝。其實我得承認,我實在不常用碗裝的泡麵,因為腦中的環保意識總是戰勝我的惰性。但總有例外。

熱呼呼的沸水,淹沒了乾枯的麵條,填補了內心的空洞,疲倦的身心在那一刹那,煙消雲散。唯一的調味醬,化平淡為精彩。另一包白色的調味粉,幾乎看不出內容物,但它的味道總是有畫龍點睛之效果。隨手加一顆水煮蛋然後幾片青菜。啊,多麼開胃。

“叮叮叮”,短短三分鐘,美味不需久候。撲鼻的濃郁豚骨香。大家總是知道飛機上若有人點泡麵,幾乎全艙的人都會被香味喚醒。那一刻,除了鼻子,我的眼鏡也沒能倖免,總是霧茫茫一片。熱乎乎的麵條暴風式吸入,濃郁的湯頭溫潤了我的唇舌,像是為了喉嚨蓋上了毛毯,為身體打了一針點滴,通體舒暢。

從小我們家很少吃泡麵,因為媽媽總是親自烹飪下廚,每每回家都有熱騰騰的家常菜。即便我上高中後,學校越來越忙,回到家後餐桌上也都有特地為我留下來的家常便飯。當時的我,生在福中不知福,總是嚮往著外食還有泡麵的多樣性。

幾年過去了,我不再嚮往泡麵那種不自然的濃郁、令人無法遺忘的湯頭。我反而更想念父母的家常菜,樸實無華卻清淡得讓人動心的味道。我想,泡麵再香,也比不過家的味道。

現在,我熟練地撕開包裝,泡的同樣的泡麵。一口泡麵參雜回憶的甜,還有殘留在嘴裡的鹹。但是,怎麼比以往更鹹了?

(以懵懂的贪恋和成熟的启蒙,吃出泡面中关于长大的疑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