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静文:文字感官

Wednesday, October 21, 2020

静文:文字感官

加油

分不清是晚餐,还是夜宵,泡面,陪伴了城市多少人的夜晚。从橱柜随手一拿,是JIN拉面。JIN,与我名字相近,又与最爱的偶像同名,绝对是我的专属口味。

砰。打开胀气的包装,开出一个缺口,将赤裸裸的淡黄四方形的泡面拿出来。赤裸裸的,除了泡面,好像还有我。大学生活好似将我原本的傲气打散,卸下我的躯壳,只留下我疲惫的灵魂。

我习惯性地直接先将半包佐料倒进无色无香无味的热开水中调味。饥饿淹没了妈妈常在耳边碎念“吃泡面少放味精”。其实,如果听妈妈的话,味道就太清淡了,变得不是我味蕾最钟爱的那香辣味。水滚着,橘橙色的料包在水中晕开,五颜六色的干蔬菜配料舞动着我的垂涎。我忍不住尝一口解解馋。味道有点辣, 但有香菇味精的鲜甜,正合我意 。身边朋友很爱吃辣,可是我不太爱吃辣。这算起来是件幸运的事。生活还有酸、甜、咸、苦味,又何必只钟意一种。

我曾在网上读过一篇文章,教人如何煮泡面更好吃。它说,将面块浸泡在沸腾的汤底,盖上锅盖焖一下,会像在用气压锅,更快熟透、更入味。然后,也要时不时捞一捞,接触吸收一下空气,让口感更好。原来硬邦邦的面条需要透气,才会变得软软QQ的。人好像也需要透透气,可是又好像需要等待有缘人将他们从苦海中捞起。

单单只吃碳水化合物,显得好不健康。加一粒蛋,加一根新鲜的菜心,再加一片午餐肉,或许能够掩饰速食食品的丑陋。不如就装饰一下卖相,伪装成港式午餐肉鸡蛋公仔面,当作犒赏自己辛苦了一天。

脱胎换骨的泡面冒出阵阵香味的蒸气。我吃了一口,为自己打气。是JIN子,总会发光的。

(以大学生的副作用和午餐肉的正能量,吃出了JIN拉面的自我指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