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泓宇:一块记忆

Saturday, February 12, 2022

泓宇:一块记忆

没有味道的午餐

你知道麻醉剂是什么味道吗?

未上小学,因为扁桃体肿大,已经严重影响我的正常呼吸,不得不手术摘除。扁桃体在口腔,只能局部麻醉,再由医生拿镊子摘除。我并不了解手术过程,直到一位护士,拿着喷壶走到我身边。她让我张开嘴,一团水雾在我的口腔中炸裂。有一点点涩,如同未熟的青苹果,也有一点点苦,如同黄连,剩下便是麻了。它没有颜色,可是当它顺着我的舌尖流入咽喉,我喝到了自出生以来最难喝的东西,连忙在护士再次喷射之前把嘴紧紧闭上。我消化着嘴里复杂的味道,无论身边的父母、护士怎么“威逼利诱”我都没有再打开。

突然,大伯将我抱起,他一手抱着我,一手抢过了喷壶说:“我们去走走。”在医院走廊里走着,大伯开始讲陈年旧事,还说等我出院了带我去玩。当我是小孩子吗?这群大人满脸写着“为了你好”,可是我从他们的眼神中看到两个字:“骗人”!大伯看了看我,突然拿起喷壶,往自己嘴里喷了一口,咂了咂嘴说:“这东西我也是第一次喝,还真不错,比二锅头好喝。”紧接着他又喷了几口。大伯继续说:“不如这样,我喷一口你喷一口怎么样?”回到手术室前,壶中的麻醉剂已经所剩无几,我被妈妈送进了地狱。阎王医生、判官护士,还有牛头马面、黑白无常四个彪形大汉将我牢牢按在床上。

手术成功,回到了病房。因为口腔手术,我的午餐只是稀粥。可能是粥真的很淡,我没尝出什么味道。反而是坐在旁边的大人们买了一堆好吃的正大快朵颐。我闷头喝着无味的粥,听到旁边传来大伯的一声:“呸!给我弄瓶二锅头漱漱口,嘴里一点味都没有!”周围一片欢笑声中,我和大伯吃完了这一顿“没有”味道的午餐。

(直来直往的性情,造就直话直说的笔意,文字偏正但描述得体,虽然紧凑似无冷场,不过仅有热闹温馨的场景,或许不够牵引情绪,而且大伯才是亮点,题目不妨以此提味。)

2 comments:

  1. 可能是药效没过,所以你才尝不出味道。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