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芷欣:一番见解

Sunday, February 6, 2022

芷欣:一番见解

小老虎

上周教会儿童主日学刚好由我带班,为响应新年季节而决定让孩子们折纸老虎。在家多遍复习该如何一步步教导孩子们,也在心里做足了准备,却还是胜不过孩子们本性中的野。要我说,虎妈的来源追根究底还是因为先有一群虎孩子。

虎孩子本性里的野,先有父母与教师的管教,后有社会律法的束缚,但沈从文的《虎雏》却告诉我们这样的教育方式是注定失败的。以文人的教育方式,试图驯服本性里的那只虎,没被老虎反咬一口已是万幸。无论是以前或是现在,世界各地的教育方式其实从未改变,规训教育借着权利的手,将孩子们打造成温顺有用之人,一切被视为粗俗暴力的特征都需压制。

先前Netflix 引人关注的记录集《虎王》带出了美国圈养老虎的问题。被人工繁殖与圈养的老虎,不仅因为老虎亚种间的同系交配,而丧失各自独特的环境适应能力,更是因为过于“温顺”,而无法放归大自然。野生老虎一年的活动范围能覆盖十至上百平方英里的空间,却被人类单方面认为,在那狭窄笼子里生活,它是自在的。只可惜,在美国被圈养的老虎数量,远远超过那仅剩4000的野生老虎。

本该在茂密的雨林中游荡的森林之王,却被当成家猫圈养在笼子里,再也无法回到神原本为它们打造的家。《虎雏》中的文人教育始终压不过小兵里本能中的野性,打死了人,销声匿迹。规训教育下,许多完美整齐的顺从者产生了,但患上心理与精神疾病的反社会者也产生了。我看着那爬到桌子上,拿着半成品的纸老虎对我嚷嚷吵闹的孩子,感恩属于他这年纪应有的活泼能量还在。

(虎妈只会驯化孩子,幸好是温柔明理的老师代班,行文像是循循善诱的劝勉和伸义,从流行影剧到五四小说,春风化雨而且知行如一,将人性正反两面的训诫,作为教育最可贵的真理。)

2 comments:

  1. 以虎孩子作為切入點,觀點新鮮且有獨到之處

    ReplyDelete
  2. 有钱有权的金字塔难以倒塌,希冀你我都能逃出这般虎虎世界。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