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婧怡:一番见解

Saturday, February 5, 2022

婧怡:一番见解

虎头帽

故地重游,时节已临近春节,没想到这些小本生意还挺与时并进,一转眼已都换成了春节礼品。橘红的配色给这个略冷漠的城市增添了一丝暖意。我却被一个印着老虎头的帽子吸引,老板也很识相地展开疯狂的推销。

“这虎头帽是最近新来的货,您儿子戴上一定虎虎生威!”

老板一口气说了好多吉祥话,好似老早就排练好了。尽管我并没有所谓的儿子,还是掏出了几两碎银将它收入囊中,就连袋子都是喜庆的红色。

踱步到对面茶馆,这是我常消遣的地方,虽然主要卖点是茶,但我依旧每次任性地点一大杯啤酒,我将此称为中年男孩的浪漫。不禁想起小时候阿嫲给我的那顶绣着我大名的虎头帽,一圈白绒,两个镶着花大耳朵,用粗线和布片缝起来的眼睛炯炯有神,以及围绕在耳边的那一圈塑料碎钻在阳光下折射出令人自己骄傲且令其他小朋友们羡妒的闪光。

阿嫲曾在她那把嘎吱作响的摇椅上跟我说虎头帽的故事。中国自古都是一个传统的农耕社会,人民在对大自然的索取中,威震灾难的象征物层出不穷,渔民信奉妈祖,农民信奉土地爷。虎被人们认作庇护神,阻挡一切灾难。虎图腾在众多镇邪的崇拜中传承至今,简单一顶虎样的帽子,表达了母亲的殷殷爱恋,愿孩子远离邪魔病毒,健康成长,贮满了平安幸福的期盼。

于是乎才有了我大脑袋上那顶红灿灿的的帽子,那是阿嫲一针一线深沉的爱意,是她佝偻的腰背的拥抱,也是她早已浑浊的双眼对我的期许。想到这里,我把那顶橘色,已经和记忆里完全不一样的帽子戴到了脑袋上。就好像小时候阿嫲缝完时重重地戴到我头上那样,我故意使了很大的力气,试图想要重温那样略带有一点钝痛的爱,发现无果后只能无奈一笑,猛地干完剩下的啤酒,朝着那同样泛着橘光的夕阳走去。

(虽然略沾一丝风土民情,惜往怀人的叙述主体,与课题书写的框架实有距离,不过文字模范悠悠扬扬,抒情的脉络虽然略为老陈,但是眉目深邃而清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