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婧怡:一块记忆

Sunday, February 13, 2022

婧怡:一块记忆

樱花糖

12月28日我与凌晨6点47分惊醒,今天是分手的第三天。伴随着睡眼惺忪的迷茫是筋骨脉络的酸楚和太阳穴的钝痛,这是昨夜的酒精给我留下的礼物。嘴唇已干裂起皮,眼泪和分泌物凝结在一起的痕迹不知是昨夜的哪个噩梦留下的伤痛。一阵恶心驱使我连衣服都没穿好就跑到厕所一阵呕吐,泪又滴下来了,不知这次是因为生理不适而至还是心痛而至。宿舍这个小小的密闭正方体似乎能被我无底洞般的泪腺和没有答案的问题给淹没,垃圾桶里是我还没绣完的平安符。而桌上摆着一个可爱的粉色袋子,与这个房间的杂乱和浓烈的伏特加味格格不入,里面是他送我的东西,虽然他并没有要求,但今天六点我会将它们全数归还给他。

“守时的人都是宝藏“ 他曾如此夸道,所以这次我依旧提前抵达。河畔地铁站的月台一如既往的闷热,我最后看了眼袋子里的东西,里面那颗樱花糖吸引了我的注意力。那是我二人去过的火锅店的小赠品,被我一股脑扔进了袋子。酸楚和钝痛涌上心头,肿胀的双眼又湿润了,只是他抵达的消息打断了即将沦陷的情绪。匆忙地下了楼,这次他没有穿那件essentials的T恤,而是一件纯白色T恤,略长的头发,棱角分明的轮廓。我想,如果再来一次我肯定还会再次爱上他。交接很迅速,他似乎还想说些什么,但我没听完就转身离去了,我害怕他看到我脆弱的糗样。

上了地铁才发现手上还死死攥着那颗樱花糖,力度之大好似我压抑在心底的愤怒和哀怨,犹豫片刻还是撕开了包装。樱花味确实是个耐人寻味的味道,以至于很难用文字去形容,是人造廉价糖精的味道、是眼泪的咸味、口罩的潮湿味,若要更确切的将它归类,这些在我的味蕾上跳跃的应该是释怀,更是从自甘堕落中复苏的鸣鸣号角。胃部突来的一阵绞痛似乎在控诉我这几天不好好吃饭的恶习,钝痛将思绪拉回现实,我望着车窗外的繁华商场,捂着胃自言自语道:“今晚吃海底捞吧,要点最贵的和牛。”

(就算不痛了,分手还是一辈子的伤,儿女情长的眼泪虽然总有一点矫情,不过文字却有狂烈而含蓄的表现,糖的死甜和花的飘逝皆可玩味,如果就单场处理,情感或许更为凝练。)

3 comments:

  1. 樱花,看着美丽,实际味道却总是带着淡淡的苦味。毕竟,都是人造口味。

    ReplyDelete
  2. 没有什么是一顿海底捞,解决不了的。

    ReplyDelete
  3. 将所有东西一一归还就便足矣表达对他的失望,生理和心理上的双重疼痛也只能依靠着海底捞的美味来消磨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