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俊美:一番见解

Saturday, February 5, 2022

俊美:一番见解

虎鞭

大年三十晚上十二点半,我坐在电脑前思索该怎么写虎,这种我极其生疏的动物。在我记忆里,我去过的动物园里,都没有老虎。老虎在我记忆里还停留在cctv动物世界里那只在草原中那只一口咬碎羚羊的脊椎,轻而易举撕碎羊皮的凶猛动物。或者是,跳跳虎历险记中活泼可爱,善良勇敢的动物。在脑袋一片空白后,我决定询问我男朋友,问他和老虎有什么特殊感情,可以让我产生一些写作灵感。

他随后和我说他小时候吃过虎鞭,老虎身上的某一处位置。听到他此番话后,我感到非常的惊讶,可以说是震惊。我连忙追问他此时的真假,他很肯定的点点头说“真的”。于是我再次询问他,为什么要吃虎鞭,虎鞭是可以食用的吗?他和我说虎鞭是猫科动物晒干后的干燥阴茎及睾丸,有壮阳的作用。他又和我说他当时喝的虎鞭汤,闻起来有股腥臭味,汤呈褐棕色,第一口下去是苦口的,但当液体流下消化道,嘴里残留着的气味则是咸甜的。

我连忙谷歌了一下虎鞭的图片,映入眼帘的是一根卷曲的,大约30厘米长,2厘米直径宽的椭圆形物体,呈谈褐色,顶部像钩刺状突起的圆锥形。当我继续游览关于虎鞭的科普文章后,我发现虎鞭竟被称为是中医药中最具有药用价值的动物类药品,虎鞭可以制成虎鞭酒,虎鞭汤等,用于治疗肾虚阳痿,甚至还能祛风镇痛,男性喝了壮阳,女性喝了补阴。

我笑了,我看了看他,他看了看我,我们沉默了。

(虎鞭壮阳路人皆知,描述情境大有闲趣,但是文句多有冗长失控之虞,而且如此兜拢有点大费周章,不如将听闻与资料直接鞭策入里,并且劝诫男友,年少不宜食用此物。)

1 comment:

  1. 从一中医药剂,谈场情感回忆。话虽如此,2022似乎没有大年三十。:>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