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胤铭:一块记忆

Saturday, February 12, 2022

胤铭:一块记忆

不天然的甜

牛奶的制作过程很简单。只需扯一扯奶奶的衣角,她便会蹒跚步入厨房,用汤匙一端将奶粉罐撬开,量好三匙奶粉。热水只能加一半,要先摇一摇,最后再倒上一点温水。牛奶是香的,有种醇厚的甜,牛奶划过舌尖的时候总会让我很满足很满足,若非要用语言形容,“快要睡觉的味道”几个字应该勉强能概括。

直到弟弟出生我才知道,除了奶粉罐,奶也可以有别的出处。妈妈说,奶粉是加工制作的化学产物,而母乳是纯天然的、由人体制造的,是最有营养、最健康的。弟弟喝一顿牛奶就能饱餐一顿,不像我每顿都必须吃米饭才会餍足。据说我以前也跟弟弟一样,被母乳孕育成长。但我当时太小,已经记不起母乳的味道,但我想它应该很神奇吧,能把弟弟那么小的婴儿喂得跟我一样大。

晚上我捧着杯子喝牛奶的时候,弟弟也会被妈妈抱到胸前。他只有几个月大,却无师自通地学会了吮吸,每次都喝得津津有味,喝完后还会满足地咂嘴。我渐渐对手中的杯子失去兴趣——弟弟的晚餐肯定比我手中的“奶粉罐产物”来得香甜。如果母乳是全世界最天然、最纯粹的味道,那这个味道一定是全世界最好的味道。

于是我开始缠着妈妈,说我想喝人奶。

妈妈以为我在闹,但我是认真的,我必须再次尝尝这个神圣的味道。我已经四岁了,我懂得如何记忆,这次我可以把味道刻进脑海里,我就永远不会忘记这个味道了。

或许是被我缠得烦了,一天晚上弟弟喝完奶后,我终于如愿以偿,得到了妈妈的许可。我赶紧放下手中的牛奶杯,兴致勃勃地凑上前,做好十足的心理准备,迎接世界上最神圣的味道——

最神圣的味道没有味道。母乳像水一样稀薄,淡淡的、古怪的苦味在我嘴里迅速蔓延。捧高了的期待从云上掉下来摔得粉碎,它一点也不甜,它居然比水还难喝。

最终,我也算是如愿以偿了吧——母乳的味道以最深刻的方式刻在了我的记忆里,我一旦忆起它的苦涩,便会异常珍惜牛奶不天然的甜。

(我们一生其实都不曾断奶,开头首句几是神来一笔,后半在味道和记忆之间叨絮,如题目一样显得粘稠而拗口,不过也像小孩的牙牙学语,流露出一种还带乳香的纯真。)

2 comments:

  1. 读毕首句,以为会接着细述牛奶制作的工序,不料却暗藏玄机,笔锋一转写到奶奶的衣角,只要轻轻一拨,就开启了一切美食的机关。

    ReplyDelete
  2. 难怪喝过奶粉的宝宝大部分都不愿再喝人奶。。。人对于“吃”的挑剔,原来不是一种个性,而是本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