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俊美:一块记忆

Saturday, February 12, 2022

俊美:一块记忆

爽歪歪

小时候,大概五岁之前,经常在爷爷奶奶那住。爷爷奶奶房间里头,那个上锁的柜子里,有我小时候最喜欢喝的饮料“爽歪歪”,饮料不贵,当时也就个位数的价钱。

六岁前,爷爷很喜欢去岸边看船。每次去都会骑着凤凰牌单车,我坐在他后面,那张纸藤编织的小座椅上。我手里总是握着一瓶爽歪歪,瓶身很小,我的手掌可以握住一大半。我就这样,一边喝着我最喜欢的饮料,享受着迎面扑来的风,听着爷爷哼的小曲子,和爷爷一起去岸边看船。我插上饮料自带的吸管,吸管很细,喝一口也只能填满三分之一的嘴巴。酸奶入口是酸的,我每次都喜欢把那一口推到上颚处,再用舌头顶着上颚,让那一口在上颚呆个十秒钟,到后面和我唾液融合后,则变甜了一点,再慢慢一小点一小点的将酸奶咽下喉咙。我喝的总比爷爷慢,因为我想留住这个瞬间,我不想让它流失,我希望它在我嘴里,再停留多一会,多一会。二十分钟之后,待吸管再也吸不出一丁点酸奶,只剩下吸管壁残留的口水后,我才不舍的把它扔掉。但我嘴巴里还有它的味道,它的甜味留在我舌尖,上颚,像香水一样持久。

长大后,我开始喝不同的饮料,有街边三十块钱一杯的珍珠奶茶,有超市冰柜里零糖可乐,也有酒吧里四十度的鸡尾酒,但唯独没有了我小时候最爱喝的爽歪歪。

(舌头是最念旧的器官,虽然昔今对比略有作文习气,不过文字真挚描绘传神,记忆细节的打点和怀人滋味的融透,皆有丝丝入扣的表现,结尾或许还可再添爷爷一笔。)

2 comments:

  1. 徐徐微风吹过脸颊,还有一小口的酸奶,让人感觉清爽。当然,有爷爷的陪伴使酸奶又加上了些许的甜度。

    ReplyDelete
  2. 是的,牛奶本不甜,甜的是人和关于他的记忆。我又想我爷爷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