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嘉木:因为爱情

Saturday, February 19, 2022

嘉木:因为爱情

二度曝光

因为夜是天然的暗室,所以在黄昏调好参数,然后在傍晚上演准时的刚好路过。白炽灯透过落地窗把黑夜折起一角,我站在窗外,像是看一部还没有配好音的外国电影。

冷气够冷,白炽灯够亮,门锁得很严,不能打开。一开口,就漏风,就斑驳。

经过时,我总是走得很缓慢,好让光把我均匀不失焦地曝在底片上,定格,反方向再一次曝光,最后交由玻璃窗重叠拼凑出一张超现实的合影。我同时间悬在空中,把怀疑都搁置,陷入等待。

一只黑猫走过,逐渐放大的影子溢到夜里。白炽灯忍不住游移,微弱地闪过,留下一帧似是而非的,欠曝的爱情。

(你是镜头后的快门,我是光圈里的慢步。)

8 comments:

  1. 最要的,往往是那无人知晓的。

    ReplyDelete
  2. 我們就像是默劇裏頭的表演者,充滿了很多不爲人知的悲傷。

    ReplyDelete
  3. 爱情在相机的镜头中光彩夺目,但是只有当按下快门的那一刻,才知道是苦是甜。

    ReplyDelete
  4. 初看原以为是黑猫的自述,后来总觉得是黑猫与“我”出现的时间点刚好一致,才最终导致了这份爱情的主角失去了焦点。相片总是作为爱情的证据,然而这篇的切入点与叙述手法却是新奇又不失韵味,特别喜欢第二段的描述!

    ReplyDelete
    Replies
    1. 灵感来自于胶片机的二次曝光功能,一张底片上曝光两次,冲印出一张相片,就好像玻璃窗两面各成一次像然后合成一张合影。结尾是只等来了黑猫(其实是最近的事,被老师在课上灵魂拷问(··)

      Delete
  5. 冷气把一幕幕的擦肩而过切割成碎片,人都走了,只留下定格的剪影还记得。

    ReplyDelete
  6. 如果在等待色彩成像的时间里,黑猫翘着尾巴打开冷气的门,或许如影子般潜入的,就是爱情。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