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楚喜:一块记忆

Sunday, February 13, 2022

楚喜:一块记忆

外公的红油抄手

从中学起,我就贪恋外公的红油抄手。周六清晨睡饱之后,家里早已空空荡荡。我便上外公家去,眼巴巴地等着。他边哼小曲,边为我煮一碗抄手。虽说只是一碗红油抄手,可无论是打蛋滴香油的时机,还是筷子顺时针搅拌十分钟的要诀,其中的门道颇多。不过他倒是乐在其中,加上筋骨还活络,情愿花好些时间忙活。

我向妈妈赞不绝口外公牌抄手,引得妈妈也想一尝究竟。

可原本百发百中的抄手,偏偏在我拉上妈妈一同品尝时,突然失了水准。鲜嫩得像豆腐一样的馅,这次却死板板的,像一块失了韧性的口香糖。我们只是闷声吃,外公却挠挠头不好意思地讲起原因:他偶然间犯了一次腰病,于是偷懒用了搅拌机,结果馅就这样差劲了。语气里掩不住皱皱巴巴的悔意。

后来,外公开始戴着护腰亲力制作肉馅,微微弓着腰在不高不低的灶台前忙活。直到一切就绪,抄手冻上冰箱后,他才扶着腰,嘴巴走漏风声地低吟两句,缓缓坐在专门垫好硬板的沙发上。

如此煞有介事,终于也让妈妈尝到了外公举世无双的抄手。我离开家后,我妈便成了外公牌抄手的头号粉丝。后来外公索性每月额外包些给她,让她带回家去。

每每通电话时,外公常常故意逗趣讲起红油抄手。看我求而不得的馋嘴模样,又念着他新近去菜场买了上好的肉回来包,妈妈时不时带走好几十个抄手。虽然他偶尔也碎嘴几句恼人的腰病,但仿佛为了抄手团团转的日子,才是他生活的印记。

(普天之的下外婆外公,必然都有一身好手艺,饮食从人情入味,文字溜而不油,而且完全不腻,除了妈妈有点沦为蹭吃的陪衬,个人情感的调味和人物情怀的料理,皆有匠心。)


1 comment:

  1. 我的外婆会包抄手,外公会包饺子。那时的我,真的很幸福。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