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歆彤:一块记忆

Saturday, February 12, 2022

歆彤:一块记忆

第一颗枇杷

仅仅才六月,蝉鸣声已经震耳欲聋,星星点点的阳光透过葱郁的香樟树叶洒落在柏油马路上。我躲在拉着窗帘的房间里,想着夏天终于到了,妈妈允许我开空调了。整个房间只有电视屏幕散发着微弱光芒,我攥着手机窝在空调被里,度过这个漫长的夏天。

其实在小时候,夏天的我很少会安分呆在家里。我总是会馋夏天的第一口枇杷,便吵着闹着要爸爸妈妈带我去苏州采枇杷。那里是一个安静的小镇,只有枇杷成熟的季节才会热闹一点。我去的时候,家家户户都开着门窗,一到六月,遍地都是枇杷小摊。我对小摊上的枇杷不感兴趣,只想亲自去山上摘枇杷。当地的阿姨会给我拴着绳子的竹编篓子,自己拿着长长的,捆着钩子的木棍陪我上山。汗水顺着脸颊流下,砸到树叶上,我拿着剪刀剪下夏天的第一颗枇杷。橘色的果皮包裹着饱满的果肉,一颗接着一颗,我的竹篓里却空空如也。

后来,只是很偶尔的瞬间,蝉鸣响起的时候,我会想起那个阿姨的笑声,那些高大的枇杷树,那满身的蚊子包,却怎么也想不起,夏天第一颗枇杷的味道。

(枇杷之味不在果肉,而是人间六月的人情和天气,记忆的拾遗昔今的对比,写法虽然稍显刻意,但是透进文字里的阳光却极为温煦,小镇的气息和草木的风情,不妨再多些摇曳。)

3 comments:

  1. 虽没尝过枇杷原型,但京都念慈庵川贝枇杷膏,同花果山水帘洞齐天大圣孙悟空一样,都横跨了各年代的不同年龄层。

    ReplyDelete
  2. 以前处过的女孩子工作处有两棵枇杷树,到了夏天的时候却只有拼命打扫落在地上后的烂果肉。

    ReplyDelete
  3. 小时候充满精力,无所畏惧地尝试新事物,为童年增添了不少色彩。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