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璐琼:一块记忆

Sunday, February 13, 2022

璐琼:一块记忆

辣条

撕开包装,一阵诱人的香味扑面而来,刺激着我的味蕾 。我咽了一下口水,用手从包装里抽出一根吸满了油的辣条,咬了下去。顿时,辣条蓬松的空隙中渗出油,麻辣等香味在我嘴里肆意扩散。肆无忌惮的辣味,让人停不下来。我索性把剩余的辣条全都塞进嘴里,再反复咀嚼,细细品味童年的味道。

小时候在中国上学,从校门到教室总要爬上一条斜坡。也许是时间使记忆出了差错,又或许事物总会在小孩的视角里放大,在我的印象中的那条坡道很陡。七八岁的我背着书包,不想上学的心情和书包的重量叠加在一起,斜坡仿佛像个翻不过去的山。而下坡就变成了每天的乐趣。课间休息的那十五分钟,我和小伙伴们总会跑下坡,冲到校门旁的小卖部,再用大家手里攥住的几毛钱凑成一包辣条。买到辣条的我们很是兴奋,一只只小手向战利品伸了过去。虽然每人只能分到一两根辣条,但是我们吃完还是会满足地唆唆手指。手指上留下的香辣味也足以让我们在剩下的课上保持清醒。

现在,想吃辣条再也不用跑下那条坡道了,也不用跟同伴们争辩谁可以多吃一根辣条。看着超市里摆着各种新品种的辣条,我随手拿了一包。撕开包装,果然,还是那熟悉的香味。我吃了一口,却发现再也回不到儿时了。

(成长倾斜回忆滑坡,上学一段的描写有趣,不过三段式现在过去附带总结的写法如出一撤,零食的咬嚼基本都大同小异,字里行间要能流露地方时代或个人的独特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