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伟明:一番见解

Saturday, February 5, 2022

伟明:一番见解

与“虎”的不解之缘

我听过许多人称新加坡为狮城加上标志性的鱼尾狮和钞票上印着老虎与狮子,让我曾一时以为新加坡跟狮子有很大关联。后来才明白,新加坡以前根本没有狮子,反而有许多老虎,随着年月流逝,渐渐长大的我更是发现新加坡人其实于“虎”有跟大的联系。而随着虎年的到来,让我不得不说一些新加坡人于“虎”的故事。

小时候许多人听着儿歌“两只老虎”长大的,以前没去思考为啥要用两只残疾老虎为主角,为啥会觉得奇怪而不是可怜。后来发现原版是法国的一首歌,然后歌词的起源却有两种说法。一种是郑成功带两只老虎在台湾发生的事,另一种却是兄妹相恋为世俗不论的故事。

到了青少年时,接触了虎牌啤酒,一种新加坡人基本上都认识的啤酒。虎牌啤酒,虽然我不怎么喝,但是可以常常看到咖啡店里为了生活,到处推销虎牌啤酒给老大叔的啤酒妹。偶尔感叹一句:“都是为了生活!”

之后看到许多中年大叔,基本上都遇到了自己一生的“母老虎”。可能他们喝的虎牌啤酒喝多了,所以才会娶个“母老虎”吧,又或者他们不是武松,喝再多的酒都没有武松打虎的能力,但是毕竟“母老虎”也到了如狼似虎的年纪,“打”不过也正常。

最后到了老年,好多人都开始用虎标镇痛药布。毕竟经历了“母老虎”的摧残,加上人老了,开始用点药布也很正常。看来只有年少时才有那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

不得不说,新加坡许多品牌都和老虎有关,在新加坡长大的我也可以算是“和老虎一起长大的”。但随着世界的改变,有些老虎的品种也面临绝种的危机,或许千百年后人们也只能从以上的标志里看到或听到虎的“传说”。

(生活见闻的杂绪闲谈,虽然略涉地方风味和气息,不过旁敲侧击风趣有余,行文组织却大为松散,而且文句近乎口语冗长。)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