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若寒:一块记忆

Saturday, February 12, 2022

若寒:一块记忆

番茄汤面

番茄切得极碎,浓郁的汤里伴着丝丝独属它的清甜,而那爽口顺滑的面条又和着汤底、顺着味蕾滑进肚里。如同吞下了清晨的暖阳,腹内汤汁的暖意沿着血管攀到四肢。我大口地吮吸着这为数不多的美食,就如同父亲归家的次数般,我极少吃到他煮的面。

餐桌的对面,是略带疲惫的父亲,单手撑着下巴注视着我。隔着汤碗热腾腾的雾气、藏在方框眼镜后的眼里,溢出的是关怀,在望见我满足地放下汤碗时,又走进厨房,替我盛了半碗番茄汤。

父亲在外地务工,又杂务缠身,平日里见的次数更是能用手数得过来。大抵是聚少离多,小时,父亲的温暖总与那香甜的番茄汤面牵连在一起,如藕丝交缠着,以至于这般味道使我久久不能忘却。

于是放学时,便期待着归家的他。盼望着父亲和他热乎乎的面。

在门口瞥见那双男士皮鞋时,便会匆忙地将脚上的运动鞋踢到一旁,跑进厨房里,奔向那个熟悉的背影。他会用围裙擦拭微湿的手,随后将我搂入怀里。一旁沸着的锅里,飘来的是那熟悉的番茄味,如同他的怀抱般沁人心脾。

在没能瞧见那双鞋的日子里,又总会觉得失落。这些零零散散的失望,汇成一块巨石,拴在心头。它的绳索在望见校门口,替孩子背着书包的其他父亲时缩紧。却又总如初雪般,在撞进那冒着雾气的方框眼镜里,在含住那煮的软糯的番茄时,消融了。

(番茄营养十足,父女关系微苦,比喻过于用力但也算别具用心,除了一“般”之外尚可另行衔接处理,而且“我”多为被动,行文主体是驱动情感的关键,少了则难以更流畅驾驭。)

2 comments:

  1. 好像老爹都很会做面,我爸爸在我小时候都不做饭,只有真的没办法的时候,必须要做饭,他才会亲自下厨,但也只是炸酱面,但是真的很好吃。后来长大才发现,因为只有面条是爸爸们拿的出手的东西,别的基本都不会或者嫌麻烦,所以把一项面条练到了极致。。。。。

    ReplyDelete
  2. 最简单容易的食物,常常承载着最厚重的回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