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鹤洲:一块记忆

Sunday, February 13, 2022

鹤洲:一块记忆

冰的温度

冰艰涩地抵在舌根, 猩红的舌面紧贴着冰块的一侧,一如我第一次接触时一样。

从小我就有着肠胃不好的毛病,家里人总是千叮咛万嘱咐。洗澡洗手要用热水,水也要喝热的,再不济常温也能堪堪应付,雪糕冷饮更是禁忌之物。披着十一二岁的皮囊却活的像个知天命的小老头一样,在麦当劳的抱着一杯乳白色的热牛奶啃着汉堡薯条更是常有的事情。我只能看着邻桌小孩摇晃着所剩无几的可乐杯,透过他们猛吸几口的呲溜声,感受着可乐在冰块缝隙间流动的痕迹,从而偷偷摸索着冰块的未知奥秘。

学校午休或课间时每每会发放点心和饮品,一到大雪纷飞的日子,纸盒子的饮料里都好像掺了雪花,虽然没有冰块的形,但温度却来得更加的低。一直没换过的同桌是个扎着双马尾的小女孩,不知从何时起察觉到了我的窘迫,每次先一步揣着属于我的那份饮料,贴着家里给她准备的电热水袋,尽管自己被刹那流失的温度惊地发抖。

于是整个小学的夏天和冬天,我都不曾体会过冰块撞击牙槽的嘈杂,口腔也未能有着冰流淌过的印记。倒是身边这个热心肠的女孩,从第一次老师点名时我便开始留意了。我觉得“若冰”这个名字取的一点也不好,听起来冷冰冰的,和她本人丝毫不搭,和我也不搭。我以肠胃不适为由,强迫她同意了“李若若”这个更好的称呼。

毕业那年,我被父母安排去新加坡继续学业,突如其来的改变让告别成了一种奢侈,那是我第一次一个人坐飞机。心趋于平稳时,飞机上的空乘递来了一杯加满了冰的纸杯。我盯着那一层层的透明四方形,手心竟传来了一股温热,怪异的感觉让我未能打断可乐流进纸杯的命运。

我思索着心里一直想着的冰,尝试着在可乐流尽喉咙之前缓缓含住,感受着口腔内壁的紧缩,和舌面略微发苦的麻痹感。牙龈间的颤抖让模糊的身影越发清晰。那是我第一次尝试冰,却感到一如既往的温热所带来的一丝甜,舌头烫得冰块捉摸不定,发出了那些熟悉的冬天里冰雪融化的声音。

(雪化冰溶之后,我们方才露出原形,文字像是要索尽枯肠,揉转了过多的杂感和片段,既有同桌情愫又有离乡悲怀,如用更大的篇幅或可全部覆盖,不长不短反而显得意犹未尽。)

1 comment:

  1. 小时候特别爱吃冰,解暑的特别功能加上大人阻止的禁忌感,让人特别喜欢那瞬间卡擦卡擦的咬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