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伟明:一块记忆

Saturday, February 12, 2022

伟明:一块记忆

老旧的新年歌、滚烫的红油和翻滚着的食材,一会儿毛肚,一会儿肉片的,好像他们存在的唯一原因就是为了诱惑我们。桌上琳琅满目的食材视乎都在呐喊着“选我,选我!” 。

 每逢过年过节时,我们家火锅是必不可少的。那一红一白的锅底,像极了太极,混沌却又分明。一家人围绕着火锅,有的喜欢麻辣,有的喜欢清汤。我下意识地就走到了麻辣的那一边。麻辣那种又烫又辣的感受,让我又爽又痛苦。或许就是这种“痛苦 ”的味道让我流连忘返。

 可惜的就是,每次吃的起劲时,总会收到来自传说中三姑六婆的各种灵魂拷问和冷嘲热讽。这年复一年的“回放” ,不禁让我联想到眼前在清汤里翻滚的肉丸以及那汤水烧开的声音,那么的朴实无味。

 “有女朋友吗? ”、“几时结婚?”、“ 你又好像胖了?”,这些话语让我内心的小宇宙像麻辣汤底一样要爆发了。我努力克制着自己,“他们是长辈,他们是疯子,不要理他们”,但当然这只是我内心的自我对话。或许这也是我喜欢麻辣汤底的原因,它的麻辣不止麻痹了我的舌头,也麻痹了我的心,让我再也不在乎他们这些世俗的废话。这也许是为什么她们不喜欢麻辣汤底的原因,怕被麻痹了舌头后无法说那些惹人厌的废话吧。

 看着锅中逐渐变红的虾,想起了以前年少的我控制不住自己的脾气,跟长辈顶嘴,让父母没面子,现在的我只能和那只虾一样,经过麻辣汤底的洗礼,被烫“成熟”吧。

(华人围坐用餐即是一个世俗,文字虽然不够成熟,较是内心呛话的口白直述,不过以火锅麻辣借喻人生的逃避,却有一种别开生面的鲜味。--开关引号注意使用。)

4 comments:

  1. Replies
    1. 麻在先,辣在后。后来我们才懂那并不是味道,而是痛觉。

      Delete
  2. 吃火锅是新年的滋味,麻和辣是我们口中的滋味,而长辈口中的问题则是她们的滋味。

    ReplyDelete
  3. 人生好比火锅,总是起起伏伏,习惯就好。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