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逸尘:一块记忆

Sunday, February 13, 2022

逸尘:一块记忆

南瓜饼

清甜,但很油,不过很垫肚子,糯米做的,有点粘牙,要小口小口地慢慢嚼,不然吃快了会噎着。这是我第一次吃南瓜饼时的评价,普通的一块饼罢了,能有什么稀奇。没想到后来这饼,会被装进行李箱,和我一起来到南洋。

那是来新加坡的第二年,结束了假期重新回到学校,外婆做了好多南瓜饼让我带到宿舍。从冰箱里拿出裹了两层保鲜膜的饼,一个个都黏在一起,废了好大的劲才分下来几块,放进微波炉里转一转,咬上一口。到底还是不如新鲜的好吃,有点硬了,不太软糯。煎焦了的地方有些苦,但压不住内里慢慢渗出来的南瓜和糯米的甜。

……

“阿布,我帮你一起做。”小小只的我,个子刚刚高过灶台一个头,撸起袖子想帮外婆和面。滚烫的开水倒进了面粉里,升起的水汽填满了灶屋。外婆用筷子将面粗略得混在一起。我把手伸了过去,刚摸到那小团的面,就被烫的大叫了一声,外婆好像不怕烫,熟练地开始和面。

“阿布不怕烫的吗?”

“你还小,长大了就不怕了。”

……

可是长大了的我依旧怕烫,但我也知道了,是手上厚厚的茧和因为下田劳作而磨糙了的皮肤,让外婆不怕滚烫的面团。已有三年没吃过南瓜饼了,下次回家要亲手做一次,希望不会煎焦,只有甜味才好。

(乘喷射机离去而又南瓜载我来,文字大抵含蓄婉约,以舒缓的节奏和恬淡的口感,作出思乡怀人的幽幽感慨,不过记忆过场的处理有点生硬,行文需如行云自然,省略号较为人工。)

3 comments:

  1. 吃过更多苦的那双手,却能以最温柔的方式,变出无法复制的美味

    ReplyDelete
  2. 文字不急不慢,就像當年做南瓜餅的阿布一樣,把節奏拿捏得剛好。

    ReplyDelete
  3. 香甜的回忆,就如南瓜饼一样,唇齿留香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