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鹤洲:一番见解

Sunday, February 6, 2022

鹤洲:一番见解

与虎斗

自然法则构建了小时候的四方屋檐。                

我属牛,吃草,天生劳碌命。父亲属虎,食肉,万恶的资本主义,物种的差距注定着童年的一切反抗斗争皆以失败告终。晚上温习时,书桌上亮着一盏昏暗的灯,脊背发凉的压迫感笼罩着全身,总觉身后有只饥肠辘辘的恶虎随时准备抽皮带、拖鞋削下我晚饭饱餐后的多余血肉。

出了这个小天地,外面的老虎亦是凶猛无比。《三国演义》中的五虎上将激起了我的热血沸腾。白衣将军单骑救主,红脸长胡子的过关斩将,黑脸猪肉荣的长坂怒吼,还有个生来便会骑马的西凉将军,无不令我遐想一同在沙场征战。暮年的猛兽总是不那么惹人注意,书中有个白胡子老头一直让我产生着挫败感,难以相信“虎落平阳被犬欺“竟是个天大的谎言,要是父亲七老八十了也能挽弓射月, 每每想来便哭笑不得。

21世纪初内地热播的电视剧趋于家庭琐事,电影又带着股文青的气息让人难以捉摸。香港的警匪片便是天外来客,黑帮匪盗的粗俗野蛮倒是与童真童趣频率相撞。无线电视占据了香港影视的大半江山,打天下免不了靠精兵虎将, “无线五虎将 “也成为了同龄人竞相模仿的对象。黄日华、苗侨伟和汤镇业出演的金庸剧令人至今难忘,梁朝伟和刘德华的无间道更是把我的童年生活搬上了大荧幕,那段时间梦中想到的都是与一头老虎在天台对决的热血画面。

三国终归晋,香港影视趋于落寞,我记忆中的那头老虎,有天也会老去,能与他斗,其乐无穷,何其有幸。

(生长虎穴闯荡虎林,虽然行文立意稍有偏题,但是在生命的斑斑自述中,穿插了种种以虎为形的符号,于内突出了个人依存的丛林法则,于外也照影了一道集体攀附的文化风景。)

1 comment:

  1. 与天斗其乐无穷,与地斗其乐无穷,与人斗其乐无穷。从三国,到金庸,童年时梦想着仗剑天涯、横槊疆场。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