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一凡:一番见解

Saturday, February 5, 2022

一凡:一番见解

“虎”在家中坐

鹅蛋脸上那对浓黑的眉毛,好似老鹰在天空翱翔时张开的翅膀。下面长着一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睛,配着一对千里耳。沙哑的声音,如同老虎的低吼声。当她“咆哮”时,“王”字也会在额头上逐渐浮现。她凶起来的样子不但像虎,还是一只甲寅年的老虎,这简直就是一只活生生的“母老虎”。

这不,说曹操,曹操就到,“母老虎”看我还在沙发上翘着二郎腿,就开始对我吼起来:“这么有空还不帮我做点事情?没看到我今天都还没坐下来休息过吗?等一下还有年夜饭,还不快点帮忙!”

我只好耷拉着耳朵,唯命是从。不过,嘴里还念念有词地说着:“母老虎开始发威啦!得小心点。”估计她隐约听见了,并回了一句“什么母老虎,我还母狮子呢!”

就是这一句话,仿佛一语惊醒梦中人一般,我便开始纳闷:为啥古人要称之为“母老虎”而不是“母狮子”呢?狮子可是万兽之王,而老虎只是百兽之王,要是称其为“母狮子”不就显得更为厉害吗?于是,我便开始翻阅书籍,找到了一些蛛丝马迹。

首先,中国是不产狮子的,古人见过最凶猛的野兽也就莫过于老虎了,而且《水浒传》中顾大嫂的绰号就叫“母大虫”,而在古代“大虫”代表的就是老虎。

其次,这称号也与狮子和老虎的习性有关,狮子是群居动物,而老虎则独来独往。在如今这个一夫一妻制的社会中,称其为老虎似乎更为恰当。

另外一种说法是,汉语中的“母老虎”一词来源于彝族和藏族对母老虎的崇拜。

为此,我爱我家的那只“母老虎”!

(调皮的语调和俗喧的实境,开头起兴像是上演话剧,而且假托夫妇吵嘴似为捏造,不止拖累了大半篇幅,余下说理的表述也就寥寥无几。)

1 comment:

  1. 虽行文较为故事情节,但多少为读者科普了“母老虎”的闲情记趣。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