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嘉慧:一块记忆

Sunday, February 13, 2022

嘉慧:一块记忆

魚柳

小時候我最愛吃麥當勞的盒裝魚柳,盒子形狀似一個“凹”字,上方的封口彎得像是微笑的嘴角。只要從中抓起一塊,手指馬上沾上了光亮亮的油渣,一口下去,香脆又有厚度的魚柳炸裂成兩段,鮮甜的魚肉與油汁融合,滑進喉嚨。我問媽媽爲什麽麥當勞的魚柳塊總是那麽多汁。媽媽告訴我,那是因爲麥當勞裡的魚會游泳。

我似懂非懂聽了媽媽的話,覺得有趣,把自己也想象成麥當勞那會游泳的魚,時間是無盡的海,我自由且緩慢,穿梭在裡頭。童年是一段無約束的時光,我沒有上學,媽媽不用工作,我們走街累了,便可到麥當勞歇脚,啃上幾塊魚柳。

在電腦和手機未流行的時代,除了吃魚柳塊,我最大的樂趣是看電視,於是也迷上了《流星花園》裡的花美男F4,開始存錢收集他們的貼紙。那時新加坡沒有那麽多高樓和地鐵站,街道較寬,時常可見Pasar Malam的擺攤活動。我每次都會到售賣貼紙的攤位,三張一塊錢,兩張選了F4,另一張選了讓我愛上豆漿油條的林俊傑。

但是,似乎一切事物都有它的時間點,游到了那裡,便要轉換方向。麥當勞爲了滿足人們變幻莫測的口味,常更換食物,而那盒裝魚柳,下架了就不再回來。如今,我和媽媽打轉于所忙的事務中,很少聚餐。昔日偶像團體F4已解散,Pasar Malam在疫情前也已不再熱鬧。但所幸的是,還有那據說味道相近的魚柳包可吃。

長大後的我,總沒有時間在外用餐,常將魚柳包打包回家。變裝後的魚柳,體型變大了,還多了兩片麵包,一口咬下,不似童年那樣在嘴裡爆出油汁,魚肉混合著澱粉與芝士,在唾液的咀嚼下,才能下嚥。我不禁感慨那據説會游泳的麥當勞魚,是不是因游得太快,所以才與這個忘了呼吸的世界一樣,變得乾巴巴了。

(因為記憶裡總是很慢,所以快餐吃久了也會想念,把味覺寫得如此琳瑯滿目,仿佛腸道蜿蜒的正是一道成長的風景,意象的鋪設和情感的拿捏,幾乎已是如魚得水,終於咬到了文字深處最鮮美的潛質。)

7 comments:

  1. 忘记呼吸的时候就钻进文字里,戴上氧气面罩

    ReplyDelete
  2. 喜欢作者以游泳的鱼看作人生。鱼不会停止在水里游,人生也不会止步于此

    ReplyDelete
  3. 以鱼柳开头,把鱼代入故事,再让鱼在记忆力“游泳”,让人读了有种跨越时空的的感觉。

    ReplyDelete
  4. 会游泳的不仅仅是鱼,还有我们的思想,我们的回忆,以及那挥之不去,停留在唇齿见的童年的味道。

    ReplyDelete
  5. 所有的湿润回忆到最后都变得干巴巴,保鲜膜包不住,塑料盒封不起,连万能的妈妈也没有办法。

    ReplyDelete
  6. 童年大概错过了什么,竟没吃过变身前的鱼柳。

    ReplyDelete
  7. 不知不觉中,我们都成了鱼柳包里面干巴巴的那条鱼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