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铭敬:一块记忆

Sunday, February 13, 2022

铭敬:一块记忆

伏特加

吃过晚餐,祖拉问我要不要一起喝酒去。他说,晚餐吃多了羊肉汤泡馍怕我有点腻,正好喝酒缓一缓。我怀疑是他自己想喝溜出去喝酒,只是怕被妈妈骂才拉着我一起去的。

不过我没有证据,只能跟在他身后一深一浅的趟着雪离开了营地。

我们要去的地方是离营地最近的一座度假村,出门的时候说的是大概十五分钟的路程,不过我们肯定走了不止十五分钟。具体多久我也说不清楚,当草原被大雪覆盖的时候时间的概念是不存在的。下午四点就下山的太阳不能给我计时,时针也卷缩在口袋里不敢冒头。

没有雪花,没有风,没有人。月光比白雪更白。

或许是因为淡季的缘故,度假村看起来有些荒凉,若不是时刻开着的地暖和贵的离谱的伏特加,我甚至以为来错了地方。坐了一会,门帘处钻进来几个年轻人,我认出下午见过的几张熟悉面孔,就知道自己是来凑局的。不过蒙语是热情的,伏特加也是火热的,我也就不太在意了。

那是我第一次喝伏特加。瓶子里的酒就像水一样;透明、顺滑,在我愣神的瞬间就随着其他几个人仰头的动作滑进了我的喉咙。然后变成了火,沿着食道往下烧,把我快冻僵的上半身都融化了。触到底部,成了粘稠稠的石油往上冲,经过鼻腔沿路返回,到了颅腔挥发成气体透过毛发喷射而出。我捂着脸,觉得天灵盖好像正在发射烟花,周围是一片笑声和蒙语空灵的轰鸣声。眼角流着泪,我笑着竖起了中指。

蒙古的酒桌上,只要主人没停杯客人就不能停。祖拉说的,我也不知道真假。

回去的路上,喝的烂醉的几个人在雪地里滚,跳,跑。摔了一跤,吃了一嘴的雪,也是伏特加的味道。终于累了,我们排成一行站在路旁撒了一泡,蒸腾的尿液在积雪中直接化出一个深坑,和月光混杂在一起,也是伏特加的味道。

(天上月明地上酒烈,草原夜色已经自醉,加了伏特加更有后劲,一段往事的踏雪追忆,除了石油烟花稍嫌奇异,文字和节奏皆有深浅收放的表现,酌量的抒情正是最舒服的微醺。)

7 comments:

  1. 文字和酒一样醺得人意犹未尽, 同学的生活也让人好生羡慕

    ReplyDelete
  2. 讀起來仿佛有種文藝片的質感,文字優柔但又豪爽,作者的青春似酒一樣澎湃。

    ReplyDelete
  3. 哥们真牛,喝伏特加喝出了我喝雪碧的气势!请这位兄台留下姓名,以后江湖再见,在下一定退避三舍。(抱拳)

    ReplyDelete
  4. 酒精随雪花蒸发,在暂时停留的地方,放肆一点,热烈一点。

    ReplyDelete
  5. 没参水的伏特加太过火热,也许需要借点雪碧来作中和。

    ReplyDelete
  6. 果然豪爽。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