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子奕:一番见解

Monday, February 7, 2022

子奕:一番见解

不是Hello Kitty

虎年行虎纹,各大时尚品牌借着老虎的春风,在衣服上歪歪斜斜作毛发纹。如果大家都是狐狸,这些服装自然不愁销量。可惜人类还称霸着地球,虎年限定的衣服过十二年又会限定一次。年老色衰的跳跳虎被再一次印上T恤时,他大叫:“老虎不发威,你当我是隔壁的Hello Kitty啊!”

病猫自然不可能。理查德·帕克第一个冲破荧幕考验人性,景阳冈的大虫还留在文字中耀武扬威。看到农夫山泉的地铁广告时,属羊的我寒毛颤颤,巨幅的东北虎舔唇,目光如炬,野兽的力量从远古的基因而来,直击我恐惧的本能。当然,如果我属虎就不会这样了。

每年都有老虎伤人事件。五年前的雅戈尔动物园,那名逃票而命丧虎口的男子,已经被人遗忘,攻击男子而被击毙的老虎也不再被提起,也许这就是世界上最荒凉的动物园。但生活还有胖虎,哆啦A梦中的角色被制作成表情包,憨壮的动漫人物配上“你是瞧不起我胖虎”,正像一百年前出现在报纸上的阿Q一样,精神胜利法一直风行于世。

人们把权力的虎符收归囊中,老虎化身成温顺的猫科动物伏于榻侧。我们戴上虎头帽,穿着虎头鞋,把山林之外的老虎定格于网络上,大力追捧,小心呵护。老虎的形象变得和蔼可亲,动物世界的收视率直线下滑。细嗅蔷薇的人,心里住的不再是猛虎,而是那只没有嘴巴的Hello Kitty。

(字里外露行间内敛,不带脏话不做褒贬,而且几乎毫无卖弄之嫌,鲁迅歌德等等齐出,从现实蔓延到网络,从匆促的流行直指不古的人心,将资本主义的像素造型收拾得干干净净。)

1 comment:

  1.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于无声之处,炸现惊雷。绝望的不是老虎变猫,而是一群猫中藏着老虎。

    ReplyDelete